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春蚕已出世  

2014-03-29 07:18:03|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蚕已出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春蚕已出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春蚕已出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春蚕已出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春蚕已出世

查了一下历史记录,前年我家的蚕宝宝是412日出世,去年是45日,最迟是2011年,418日出世,想不到今年更早,327日它就出来了。在之前我看到头二十条还要早一个礼拜,那时根本没有桑叶,只能让它饿死。这四年年年提前,竟提前了20天!

蚕桑农事,跟每年的季节时令有关。前段时间忽冷忽热,一热它就从籽里出来了,冷了它就再等一等。我去年留的蚕籽,居然有一批是去年出的夏蚕,我不知道,死了好大一批,那也是时令反常。不然我倒可以把这批蚕带到北京去养,八重天院子边上也有几株野桑,我已经遛弯时留心,周边有没有桑树,法源寺边上小区也有几株大桑树,长得很高,叶儿很大。

今年又往前提了,见到出世,不能无动于衷,先把对面墙根边绿篱前的那棵才冒了几片小叶的掐了回来应急。之后往院子后边围墙边看看,那棵大的桑树怎样?好家伙,一树桑梓,没一片叶儿,都是先挂籽,后出叶。这个院子里还有一处有桑条,好像是人家有意迁插的,很瘦的枝条,叶儿比我们大楼前的好采。

我家的蚕宝宝,年年比人家的早出世,就是领先人家一步可以采到桑叶。

按着前三年采桑的路线,近处先到工人新村、兰陵小学北门。每年蚕事之后谁也不会留心城市桑树情况。本来中国的传统,没有人家种桑树的,有忌讳,但野桑,有养蚕玩的,还是会留下一些桑树。想不到就一年不到的功夫,城南桑树又给灭了一批。有的是造大楼给灭掉的,这回见到兰陵小学门口本一棵好桑树是管理者有意齐根锯掉的。无知的街道管理者,不知留下桑树给孩子们养蚕的好处,真是愚蠢之极。那棵清南桥东的大桑树,也是只有桑梓,叶儿没出。后来到我们清潭一村,一栋的南面,去年我就留心这儿顺路有棵小桑,这会叶儿比别处要多一点。兰苑东北角,小池塘边上也有棵大桑树,这时才有一点点嫩芽。

春蚕才出世,芝麻点似的小东西,胃口都不大,一天一夜吃不了多少叶儿。它们从籽里出来,没找到桑叶片,就会乱跑,得用牙签把它们一条一条挑到桑叶上,有的也有直觉,一出世就直奔叶儿上去。这段时间用不着天天采桑,要等二眠之后采桑活儿再多起来。

等出得差不多,给老同学留生送一半去,让他跟我一样忙养蚕去。去年他在加拿大与孙女一块养过一季,在越洋电话中我们常说起。养蚕亦养心,可去烦恼。更武祖孙回来过清明,也可以送点给他们养着玩玩,大孙子天天还没见过宝宝。不知京城交大嘉园附近有没有桑树。就像送葫芦籽给人家种一样,我也喜欢送蚕给人家养,都是都市的生活情趣,有趣的事要分享。

王婆早没有了刚开始几年的热情,早就叫我停下。不听,我乐此不疲。我说要养到外甥出世,接上。养蚕要牵制前后一个月的精力,不能远处去旅游。上山前很忙、很辛苦。城市的家庭、孩子一年业余忙上这么一阵子,也算不了什么。有无限乐趣在内。是压缩版的成长经历,很有成就感、乐趣,城市应当提倡老少养蚕,为养蚕提供方便。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