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我的一批印泥盒  

2014-03-06 09:22:12|  分类: 收藏谭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一批印泥盒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的一批印泥盒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的一批印泥盒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的一批印泥盒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的一批印泥盒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的一批印泥盒

这回在老家篦箕巷新修好的近墨堂收了两件文房用品:一件是钧窑笔洗,一件是豇豆红印泥盒。一开始我以为两件都是钧窑的,仔细看印泥盒则不是,颜色像,实际不是,所以价格上来去很大,好在都不贵,比起京中琉璃厂西街荣宝斋一样的货色,简直就是捡漏。也是这个近墨堂文具用品商店,前年见到过一件菊花瓣的不知是什么窑口的印泥盒,天青色,小巧玲珑,当时没买,过了一阵去,没了,让我惦记了好一阵。这里的文玩,卖掉了就卖掉了,后面没有补充的。

我亦喜欢收藏一点印泥盒,自己搞印章篆刻,几十年来从蹩脚的铁盒印泥,到木质,红酸枝雕工精湛的印泥盒到人家送我的、自己遇着购买的精瓷印泥盒,前前后后有过十几个,有的在老家,有的就在京中八重天。

以前刻印章,印泥不讲究,能盖出来——文雅一点叫钤印,能清晰就行。渐渐地章刻多了,也就讲究起来,刚刻好的,用一种印泥,正式定稿,不修改了,要上自家印谱时,换一种印泥。粗看都是红色,细看还是很不相同。刚刻好用的印泥里,全是石尘、细粒,好印泥留着钤书画上。

一只蓝釉印泥盒是地摊上买的,有十多年了。它跟青花龙纹盒的大路货印盒不同,瓷的外观给人印象就与众不同,盒盖上粗粝中露出白点的造型,就是打破传统文房用品的纤细,只是现在这盒印泥混了许多石屑。

也是只花10元钱在地摊上遇着的这个木印盒,很皿逢。先前也就是个空盒玩玩,因为我知道,印泥不能存放木器内,印油会渗入木质内,但有的木质密度很高,不怕渗入。我这只木盒,什么料的,开始没在意,去年开始玩各种名贵木材的残木,这才注意它的周身,满是牛毛纹,这不是典型的小叶紫檀?一开始我怀疑是有意作假,但正反都有牛毛纹,盖上、盖内,底盒,反面都有,作假不至于花这么多功夫下去。我在王府井工美大厦买的印泥就放入实验,放了两年还就没有往外渗漏的样子。

讲到印泥,这些年也是飞涨,原材料朱砂、艾绒都飞涨,它不转嫁成本就经营不下去。好的印泥混入的材料,名贵材料特多。荣宝斋去一趟,印泥柜台看一次,一次一个价,没有跌,只有涨,是多涨与少涨的问题。中国的印泥,不只有红色的,还有各种颜色的,黄的、青的、蓝的都有,因为有的书画家用在各种底色上,贵的一小盒就在几百上千的。印泥是按克买的。工美大厦我买的上海古泉牌的印泥,是5元一克,三克一包装,起码9克才能装个印盒吧,少了怎么钤大印?

印泥十天半月就要翻一下,朱砂会沉淀到下面。而京中的印泥怕的是干,水分蒸发。印泥干了可以自己用核桃油调,但得注意,不要调的太烂,糊在印面上。好的印泥,是不沾印面的。而且每回用完印之后,得把印面擦干净。印泥盒要盖好,有段时间不用的话,最好密封。

我有自己用黄杨木削的调印泥的专用工具,是条“鱼“,可以不让印色沾手上。有回熟人见着说,怎么不用印盒里专门配的塑料的调印泥的板子?很不好理解。这就是一种讲究,塑料制品最俗气,黄杨木、角料制品才讲究。这也是玩印章附带的一个细节,有些人没玩到这个份上,不知道。

我的一批印泥盒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的一批印泥盒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的一批印泥盒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