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蝈蝈死了  

2014-03-07 07:59:56|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蝈蝈死了

养了一冬天的蝈蝈,今儿早晨叫了短促的几声就走完了它简短的一生,僵了。

从昨天起它就没了胃口,一小片胡萝卜没有像平时那么早早就吃掉,而是剩了一大半,虫子与人一样,没了胃口,就没了精神。我印象中它没有前年那只蝈蝈活的时间长。那一只一直活到四月初,是吃得撑死的,我今年吸取教训,控制它的饭量,肚子没有膨胀。

我觉得它还是受冻死掉的,耐不住江南的阴湿。人的体温调节功能远比它大。京城室内我们家是24°C,老家这里室内是11°C,室外更低。一般的日子,我晚上放被窝里,特着自己身子,睡到半夜可以感觉到它在远处叫唤,特别是到早晨,我起床,它还在被子里可以叫上一阵。大白天,我将它装在棉袄内袋,遇着外面气温高的日子,它高兴,也会叫上几嗓子。总的来说,在老家这里它一次叫的时间都不长,最多也就十几声,不像在京中八重天沙发上,最多时一口气可以喊上近二十分钟。可惜没有录下,留个资料。

吃下去的能量要叫掉,这是我这个冬天养蝈蝈的做法,养了就是听它鸣叫的。我发现它,它也会饭困,吃饱后就不叫,半饱、带点饥叫得最响。多吃是害它。它叫时不要在一旁干扰它,就跟人似的,情绪好的,来劲时,就让它发挥就是,它本就是草野之躯,不经调教,等适应人的调教,一生就终结了。有几次我正想用录像记录它的美妙歌喉,结果等半天它就不唱,本来我还想放网上,参加中国好声音比赛的。它有点晕场,不像有的演员脸皮厚,声音再跑调,还是敢唱。

这回它的早死,我总结原因有两个:一是总气温,江南这段时间还很低,北方的蝈蝈不适应,就像我似的,在北方冬天住了几年,回老家低温很不适,有几天我还咳了,容易感冒。二是我有几回换了衣裳,忘了把它带在身上,结果让它受寒了。这蝈蝈一受寒,肢体就发僵,反应就迟缓,放在掌心,它一动不动,要是气温高,上手掌,第一就给你来一口,尝尝肉味。本来我是不想带它回老家的,就想留在京中,让丫头养着,他们小两口不要,他们是急着完成养人计划,哪顾得替老爸养蝈蝈,而且明知道养不了多久就要死掉的。

这回它身子一发僵,放在身上二小时没见还阳的一点迹象,那就直接发送到垃圾桶。回头把笼子清洗干净,带回京中,下半年再接着养。回老家前我在北京十里河文玩市场看到还有卖蝈蝈的摊位,一打听,10元一个,降半价都没人问询。今后养蝈蝈还得统计养了多少天,跟了自己多少日子。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