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新刻了一方盘龙玉印  

2014-04-11 07:32:34|  分类: 尘室藏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刻了一方盘龙玉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新刻了一方盘龙玉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新刻了一方盘龙玉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刻了一方盘龙玉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新刻了一方盘龙玉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新刻了一方盘龙玉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刻了一方盘龙玉印

收藏这方盘龙玉印已有多年,当年也没花多少钱,换在如今后面就可加个零估价。玉质不是和田的,用现在专家行话,就是个地方玉。雕工还可以,上方是全镂空圆雕,印面是圆的,比我以前刻过的几方玉印都要稍大一点。

这玉印在手起码有二十年以上,原先一直没有想自己刻。什么地方能刻,花几个钱请别人给我刻,当然写篆可以自己来,自己设计好什么内容,写好,送店里也行。只是内容这些年来也一直没有考虑妥当。我也曾在有的雕刻店里咨询过,现在电子刻印技术也很发达,请人用电子设备上去刻一下,费力不多,只是不能让人家刻坏。但有的店不刻玉印,从没刻过,知道不好刻。好刻谁找你?但有的店说,你把东西拿来看看。我终于还是没送哪家店里去。就是不放心,他说给你刻坏了,怎么让他陪?你说你的东西值钱,人家收费就会抬上去。一个字收你50元,是让人家刻还是不刻,花了钱,刻得不满意,心里不难受?

近日,请浩椿兄将把旧锋钢刀剖后改成了三把刻印刀。就拿这刀试试,能不能刻玉?缠啊勿要缠,上去刀打滑,刀角切不进印面。旧的一把刻玉刀,两个角早就没了,重新在砂石上好好磨了一番,不能给退了钬,没地方重淬火的。

刻什么内容也是重要,不是什么话都可以刻,当是个可以传世的实用印。还就是刻个“长宜子孙”,古书画上常见这类印章,我以前也在石头上刻过几方,再刻一次也不算多。

刻阴文,也就是白文比阳文要稍许简单,省劲几许。刻玉印可不比刻石头章的刀法,冲刀根本很难施展,就是用切刀,刀还要竖起,就是一点一点切去,手上得有股劲,眼睛得盯紧,所以很伤目力。我也就乘自己这年把,一点一点完成以前收藏的好印材的制作,过了这个时间段,心有余力不足,这辈子就完不成任务。

原本计划一个字刻它半天,花四个半天完成,后来刻了两个半天就大功告成,第一个字,半天,后三字也就半天,熟练了点,一鼓作气也就下来了。印床上不好夹,也得夹,不像刻黄杨木随形手把件章印床上不好夹,就拿在手上刻。

这阵子我还刻了几方黄杨木印章,一块晒出来。一枚是“隐居放言”,一枚是“入世苦行”,一是言论,一是实践,知行统一。还有一枚“江左风流”已经写好,没刻出来。

带回老家的石头章料都已耗尽,不像在京,每周都可上潘家园补充。这就是两地的差距。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