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一眠不肯“脱衣”  

2014-04-16 08:24:30|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眠不肯“脱衣”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一眠不肯“脱衣”

——养蚕半月报

春蚕前十天,只要打开盒子,就见变化。从蚂蚁不到的个儿长成蝇蛆那么点儿,也就一周时间。我看近500条蚕挤在一个纸盒,有点逼曲,把它们换到小筛子里,后面就不见它们疯长的劲儿。从时间上讲,要到头眠,它们都应该脱外衣,清理残桑叶,没有动静,换了往年,应当有了。

这段气候不是很正常,有点回落下来,不像前段时间超出常温许多。养蚕与气温很有关系,天热它们的胃口很好,桑叶一换,能吃出沙沙声。俗称蚕雨,就跟下雨似的。这三四天它们没了胃口,投的桑叶不见减少,消耗量不大。

给它们勤换残叶、除去粪便,清理小环境,小东西还是很讲究。蚕沙,枯桑垫在它们身子下面时间久了没有好处,会发霉。有的小个的压在下面爬不上来吃不到新鲜的桑叶,总是吃的没有水分的隔日的桑叶,长得就很慢,时间久了同一批从籽里出世的蚕儿,上山时间就会拉开十天或一个礼拜。

因为桑叶给得多,剩余很多,时间一久,小筛子下面就积了厚厚一层。有经验的蚕农,在什么时候几小时喂一次桑有讲究,要让它们每次都吃得差不多。城市家庭养蚕就会犯添桑太勤的毛病。清理前期的纸盒子、后期的筛子,都要当心,总会有眼睛一时看不到,遗留在残桑中的蚕儿。我每次都不是一次处理完毕,丢弃,而是放在阳台上等到全部蚕事完毕再处理。每次总会有几条“弃儿”从一堆几乎当成垃圾的残叶中爬起来,要常去翻翻。它们来一次人世不易,不能随便抛弃。最好不直接接触它们,因为手上说不定就有护肤霜抹着。用牙签拨弄,从屁股后面抄上,它们的附沾能力就靠后面的小腿。

可能是我在它们准备头眠时,集体惊动了它们,现在它们就集体不“脱衣”。眠就是把旧衣脱了,里面有新衣,迟脱就影响它们长个儿。弄不好进入不到后面的二眠三眠的快速成长期。会不会这期春蚕全都受影响?我还真有点担忧。

还好,昨天是个太阳出来的好日子,我在清理残桑时发现有五六件蚕衣脱在那里了。是受整个气温下来的影响,不是我惊动的原因。每当它们要入眠,有个头儿高高抬起的动作,多数摆起这样的动作,就不能动他们,添桑叶,盖在上面可以,轻点手脚,但清理就不能搞。

已经要半夜起来添桑,也就添上一次就够了。到三眠再增加两次、室内湿度高,桑叶也不易干枯,湿度低,桑叶24小时之内也就没什么水分,营养价值估计也就不高,要勤添一下。

仔细观察,蚕喜欢爬到桑叶上面往下吃,不喜欢仰着头朝上吃,这跟人进食习惯差不多。

这段时间我家书房一股桑叶清香。不能有穿堂风,也不能熏香、艾灸。养蚕有禁忌。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