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再到杨桥  

2014-05-15 06:06:32|  分类: 家乡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回北京之前,还有这么一天是个空挡,可以一个人自由晃荡。我就选择再去一次武进西南角上的杨桥老街。本以为上回我从前黄走是弄错了,这回才发现,还是那个地方,只是上回我少问了当地村民,结果隔了一年多才找着这个老街。

公交68路不用到漕桥,在前面的运村中学西有个谢桥的站下即可,下来过马路就可以看到刻在巨石上的“杨桥村”。苏南地区搞新农村建设,村村都有这么块大石头刻着新村名。从这里跑到杨桥老街是最近。大约三里路。从漕桥、前黄过来都要多跑路。

大麦已经发黄,鼓鼓的油菜籽一人高都竖在田里,再有十天半月就要进入三夏大忙。远远就看到一个大牌楼锦绣江南杨桥古村。往里走,还有条铁路横穿村东头,出来时我特地打听了下,这是通浙江长兴的,是宁杭线的一段。

见到了上回来的杨桥菜场,那个几乎关门的规模不小的村办企业,如今好像又活过来了。到了村里新街十字路口。这回打听,人家告诉我往西走,有老街箭头示意,往南走看似没有路,实际就是到了老街。我后来发现,它这里另有进村老路,有个“杨桥老街”小牌坊。

江南古村原始风貌,原生态的样子都呈现在眼前。老屋都破旧,只有点老人还住村上,六十多岁老人,说一生下来就在此。年轻的不是上前黄就是到运村,那里交通更为方便。

鸡鸭鹅都列队唱着迎宾曲欢迎我,空气里弥漫着江南水乡特有的湿润气息。有的好几进的老屋早就不住人,一看就是危房,但河边的码头、弄堂显示这里曾经是内陆商埠要冲,曾经有过繁华岁月。近些年这里好像收拾过一番,去年还有个文化活动配合花博会搞过。米店、槽坊、药店都修理过,只是现在没有人在内生活的气息,这个古村比武进东北焦溪的规模要大一点,有条河穿村而过,老民居、新民居就临河而建。河南边不及河北开发得好。这里几乎没有旅游商业味道,有两处旅游开发公司的牌子挂着,就跟两个小庙,一个是关帝庙,一个是太平庵,香火都不旺。

老槐树很粗,暮春时节,树上挂满“馄饨”,常州市区已很少见到这样数百年仍然很有生机的老槐树。注意到有的墙上的说明,这里建国前曾有新四军的联络站,有的老屋已是常州文管局颁布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有几顶石拱桥很是古色古香。看到这桥,桥两边的情景,我总觉得这地方我少年时代曾随继父来过,总有点故地重游的味道。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这地方虽然陆路交通不方便,水路还是很方便的,有快船。这里离坊前也不远。码头还在,可惜我已经没地方去求证。河水很清,到处漂着密密的浮萍。这里的水网很发达,上回来就见识了,有几条大河就在边上。

村头边上的梨树已经挂果,很小只有拇指大,柿子树正开花,比我舅家的开得迟了,没见到青皮小柿子。只有秋天开的黄菊花,这个时候抢先开起,而有的地方油菜还在开花,真有点乱了套。

花个把小时在村里面逛了一圈,没有全部转到,也没有走回头路。明年春上还可以带着王婆一起来踏青。回头我请教人家从前黄回市区近,还是从运村走近?人家说当然运村过来近。有农公车,就在厂子门口有站台,可以到前黄。这种车一般是一个钟头一班,我还是原路从谢桥走。

这地方得好好规划开发,不要跟着浙江西塘、乌镇等早先开发的古村落走,搞点有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不知有政策市区的人可以来投资搞个房产吗?商贸性质的。这里到常州市区40分钟,回头我数了一下36站,比北京东四乘车去红螺寺的站点都多。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杨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