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说蝴蝶,说蚕蛾  

2014-05-04 07:19:35|  分类: 书海蠹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蝴蝶,说蚕蛾

——专家研究的临终关怀课题

20144月号《读书》杂志上有一篇专讲医生、外国研究人员对久病无望的人最终说些什么安慰人?对我这个半年不到送别两位亲人,自己也将步入老年后期的人来说,很有启迪。中国社会正在步入老年社会,多一点人懂得点这位方面的知识,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这篇叫《你看见蝴蝶了吗?》的文章说到,一般的床位医生,对病人本人最常说的两句话是,“不要想得太多”,“一定要坚强,病会慢慢好起来的。”除此之外,没有新的安慰人的话语。

跟大限将至,临终病人说些什么宽慰的话最有效?

在生死殿堂里徘徊多年,西方专家们提出了跟病人说说蝴蝶,看到蝴蝶了吗?我立即联系中国实际,也可说养蚕,说蚕蛾。让人从痛苦、恐惧中解脱出来,生死是一次凄美的蝶变。死后没了病痛,再也没有生离死别。像破茧的蛾蝶。

人的濒死五部曲是:最初是否认,不可能,医生弄错了!第二是,愤怒,为什么厄运总跟随我?命运为什么如此不公?其三是讨价还价,“再给我一点时光吧,我需要……”“等我活到我孩子成年(毕业)就好!”其四是沮丧,“太失望,太难过了!”其五是接受,与生活和解。蝴蝶飞起来,新的旅程将开始。

这样与病人说蝴蝶,化蝶,是不是不适合当下中国大环境?文章中说,中国人,早在庄周就说了,庄子梦蝶,是梦中蝴蝶梦他,还是他梦见蝴蝶?从自身解脱开去,大家都解脱。中国的词牌蝶恋花,是用文字说生死,中国人对蝴蝶寄寓生死疼爱。

中国人的临终关怀,还有说到白莲,说到佛国,到另一个世界去,与先前的亡人团聚。

有还阳的,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的,说到这最终的感受,有六个阶段:被抛感坠入黑暗隧道听到两种声音,一是杂乱的、烦人的;另一种是深沉、有力、悠远的,是束缚与逃脱,是解放、真的解脱。感受二是,获得恩宠,被包围。感受三是不再恐惧。感受四是,免罪、免责。感受五是,灵异的的访问,回到已故亲人前。感受六是,到了天堂,如乘火箭飞机、飞船、离开生命锚地。

有位在美国临终病房工作十多年,陪伴280多位病人走过最后一程的护理专家说到,临终是一段自然开悟的过程,一段最终回归真我的过程,死亡是一个肉身与自我感崩解消融,逐渐转向内在灵性的过程。这种内在灵性展现出别样的生命品质来,包括圆满、自在、安详、慈爱,是放松,退出、超越,是满溢宠爱,是一次独照。

老人要具备点临终知识,孩子们也要从技术主义只专注躯体求助转到储备点抚慰知识。“全人医学”是包括临终者的躯体与心灵两个方面,有时心灵可能更重要一点。放不下早早说出来,然后轻装前进。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