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2014-06-22 08:10:35|  分类: 燕京览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社区活动,王婆逐渐深入。这回人家有个到平谷农家乐生态旅游扶贫活动,问她参加否,她报名捎上了我。在之前,我只在农展馆看过平谷的农产品展,知道那是个产“九尊”大桃的地方,不知还是个旅游好地方。一个人吃三顿住一宿,280元。

下午一点开车,从北面京承线上高速,走了短短一段,然后上天通这边的北六环一直往东,过昌平、走密云,经过牛栏山、燕京啤酒两家大酒厂,没了高楼,只有宽敞的马路,高高的白杨,贫瘠的现象从民房就可以看出。进入平谷境内,到处是果园。樱桃早收了有李,早的油桃、大杏、蟠桃就摆在路口,宣传标语时时迎面扑来。后听人介绍,三月桃花节、八月大桃采摘节,来这里人不少。平谷是个有山有水的农家乐才开始的地方。我们是避开这个县区中间的大山,盘道从南往北到了这个玻璃台村。车开了三个小时。我问司机有多远?说有180公里;出门我查过地图,直线距离是80公里左右。好几个是盘山急转,不下上庐山的弯道。

怎么叫这么个玻璃台村的村名?就像陕西称“塬”这里称的,张家台、杨家台的不少。这是山里,有块台面大的地方,就有人住,形成村落。这地方长一种树就叫玻璃树,我们当晚吃到一道叶蒸排骨的菜,用的就是大的玻璃叶,但也没有吃出特殊的清香味来。后来我在村头的历史简介中看到,日伪时期,这里是无人区,解放之后一直人口稀少,生产落后,直到近十多年慢慢才开发,闭塞才会保持原生态,如今这里集中开发修了农家大院,家家搞起旅游,只是有些做法还没跟上。

放下小小的行囊,到晚饭天暗前,还有点时间,可以搞个登明残长城的活动。这里共有两个登高处,另一个是“一线天”,第二天上午去。我俩是此行22人中年龄最大的一对,登临这个没有修缮的明代国家残留工程,体力行吗?没有问题。半山的两个亭子,上面就是南北一线的残长城。我估摸了一下,也就百来米高吧,但年轻人中有几位是体态过于丰满的,她们拖了王婆的后退,只到达第二个山亭,就差那么十来米高度。而这位很像BTV这几天热播的连续剧《金战》“马副官”的导游(年轻人一来就给他起的外号),他自己体力不行,以为别人也全不行,他好像入此行不久,不善言辞,不是旅游专业毕业的,没有组织能力。本来我跟年轻人很想到北端探秘一下,后给他灭了兴致,他最担心的是别出安全事故。这残长城不宽,两米左右的行距,走到南烽火台遗址处,四周群山、脚下新村落、小水库尽收眼底。只是哪是长城内,哪是长城外,一时很难辨别清楚。上山道上,我终于认识了玻璃树,认识了它很有特色的叶子。认识了橡树。

夹在两个登高项目中,我自己加了一个早晨往山里遛弯的自选动作。早饭前,我往有玻璃台风景区牌楼的山里走了有个把小时,居然没有遇到一个人,没有见到一个住户,零星的房子有,都没有人居住。有的都是滚石,有的是巨石拦在新修的道路中央,有几张自拍照片,我就利用了这石头平台。到处有泥石流的残余景象,有的铲车就停在路旁。我到山里有个传统习俗,就是拣点石头带回去做个纪念。我发现此处的石头不止只有一个品种,有七八十来种性质不同的石头。我猜测在远古时代,这里有过多次造山运动,不同时期喷出的火山岩浆不同,石质就不同。我是玩印章石和其他奇石的,这个早晨我在路边、溪涧有点留恋忘返,这石头上手,有的密度高,沉沉的,有的很轻,不压手;有的菱角分明,卵石不多,但有许多杂色的卵石给裹在一个一个大岩石包里。随处可见核桃树,我多么希望这是野山核桃,是文玩核桃,但都是普通的核桃。捡了二块入我眼界标准的石头,我给自己定的戒律,不能贪多。但后来还是多捡了一块。这个留着以后再说。

七点半早饭后大家都跟随导游上另一个山头。这个山头上的一个长廊早就见着,站在村头、院前场上它就悬在前上方。这是座凭空拔地而起的山头,没有明长城高,但要从北面的“一线天”进入。我还是到过几处叫“一线天”的景区,苏州的天平山那个跟这个比就小多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留给人类的自然遗产。这里有许多可以题刻的山石,缺的就是文人墨客的题咏,它为人们知晓得太迟。脚下的山道弯弯,盘山而上,只有“一线天”这个石门洞开,没有很好的人工石级,要十分当心。沿途可以遇到许多玻璃树,马尾松,但没有古树,没有参天大树。这回我让王婆走在我前面,途中没有歇上几歇就登顶了。我登过广西柳州市内的鱼峰山,那上面的面积与此相仿,但那是在市内,闹市区,是个见方的仅一个篮球场大,这里的这个千寿长廊,少许还要大一点,有点长方形,南头翘起,似棺材样。要把建筑材料挑上山顶不容易,所以施工完后,余下的建材就任其留在山顶没有处理,成了污染物。从山上俯视,可以看到远处的景区牌楼。

下山腿就有点软,不服老不行。山道上有可当手杖的树枝,杖一下就轻松许多,后来看到其他上山的,带的是上公园晨练用的新式的助步手杖,人家这个准备挺好的,我们家也要备他一副。

24小时不到,连登了两处高,双腿有点不听使唤,不知要有多少时间能恢复过来。

11点吃中饭,就在农家大院门前凉棚下摆的餐桌,这时来了又一个团队,有120多号人。村头好不热闹。可惜没有什么好带的,除了带了两斤杏和油桃,没有别的土特产,没有文玩。上车后有人见到我捡的一块巴掌大的晶莹透剔的石头,我吹嘘,是捡了一块玉石。人家悄悄说她也捡了三块小的在包里。上这里玩,可以捡到奇石,但得注意泥石流,别碰上。

吃午饭时就乌云滚滚,只是云层进山来就散开了。到家晚上可是一场大的雷阵雨。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平谷玻璃台登明残长城、一线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