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集粹《封氏闻见记校注》  

2014-06-30 05:36:15|  分类: 书海蠹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集粹《封氏闻见记校注》

唐宋笔记不定期丛刊,这本《封氏闻见记校注》也就7万字,轻轻一翻就读完了。此书五八年就有初校本,是赵贞信先生的校注。他说,这本笔记是唐人笔记中较为重要的一种,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我读这类古书,一般今人校注不当重点,人家虽是花了很大功夫。对我,你把正文校准就好,至于在流传中那里错了,不是我要记住的。我关心的是内容真有趣否。

这本书的体系讲究,从儒道讲起,讲到典籍、石经、声韵,还有贡举、铨曹,也就是文化流传、典章制度等,还有说到明堂,唐朝中后期武则天当女皇,在东都建明堂,大火烧过几次,拍电影《狄仁杰》的还读过点有关史料的。真像赵先生说的,在之前,唐宋笔记怪诞的东西流传的比较多,这本书留了不少史料,有的对社会传说有分辨,也即批判地留存在文字间。像那时的饮茶、打球、拔河、绳妓、纸钱,有些活动如今我们还搞,有的内容有变化,但名称还就是那个时候流传下来的。这里也有传说,巨骨,有的可以做砚,有的说是大蜈蚣骨,有大鱼腮,还有“窃虫”,很小,芝麻粒大小,会叫,会跳。当年传说见到这虫不好,会倒霉的。这不是跳蚤,因为跳蚤不会叫,可能就是我们老家小孩喜欢养的“锡林子”,京城深秋文玩市场也有。

都是小段子,很有趣味,大的已经采录替补国史,小的也在其他前辈著录见过。这里我引述几条,与网友一块欣赏,名曰集粹。

唐朝前期已有科举,开科取士,其中有个做法,应试文章评定完毕,开卷要定名次,没有籍贯的不得给予等第,也就是取消资格。这回引起一位叫章甫的上诉皇帝,提出了一套看法。他举了历史上很多位“无籍”有才华的人,为朝廷做出贡献的,其中包括张良,汉高祖用他为宰相。从前知籍为什么?是知租赋,纳皇粮国税没有?像现在的在某一地连续纳税多少年才可以购房一样,这里是可当官。这位章甫很有眼光,说到,本防群小,不约贤路。要是人家是有大才干,不能因没有填籍贯而弃之不用。要是没有才德,有籍贯又有何用?对不正当的旧制度敢于提出修正的看法,当代是要多点这样在位子上敢于发表见解的。

郭子仪是中唐名人,七子八婿,与皇帝是儿女亲家。这里收了他一个段子,这是源头资料。说他在当中书令时,家里的庭院已经很大,从这个院子到那个院子要乘车马,家里的下人,这个院子那个院子的出入各不相识。有天郭子仪要出门,正巧迎面撞着修房子的一位老工头,关照人家“好筑此墙,勿令不牢”。这位老工头放下手里的工具,回了句话主人,“数十年来,京城达官家墙皆是某筑,只见人自改换,墙皆自在。”他因为见多了,敢跟主人甩这个调调。郭子仪一下怅然动容,醒悟,过没多久,主动打报告,交出大权,申请退休。我也觉得当代住高级豪华别墅的,能住满七十年的还没有吧?因为允许私人买房才三十四年。到七十年,有几人没换房?有数十处房产的人也得有所震动!

《饮茶》一开头就说,早采者为茶,晚采者为茗。那就是说,春茶叫茶,夏茶、秋茶叫茗。唐代已经区分很清。《本草》(不是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另一本)说茶的功用是,止渴,令人不眠。从前庙里的和尚,过午不食,没有晚饭吃。晚上只有喝茶,估计茶点还是有点,念经迟,用茶水提神。这个段子后面引了《续搜神记》一则小故事,有人因病能饮茗(是不是糖尿病?)一斛二斗,有客劝饮过五升,遂吐一物,型如牛胰,放置器皿中以茗浇之,容一斛二斗,识货的客人说此名“茗瘕”。当代有人见过这东西没有?这有点神话色彩。《搜神记》《续搜神记》两书我都有,但这个故事早没印象。

此书中说到,汉代张骞自西域得石榴、苜蓿之种,今海内遍有之。汉代就有外来水果、青草,喂牛的苜蓿,这是确切的记载。之前我从宋代黄庭坚手书《山芋帖》中知道,番芋,当时传入没有几十年,中国棉花种植,是元代开始,明代起从北往南传开。接下一则说到“月桂子”。桂树开花,大家都见过,但谁见过桂子?桂花结子吗?“桂子月中下。天香云外飘”。传说中的桂子是月宫桂树所结,下在台州。据说台州这里有桂子,但书里辨别,可能是别的东西。

最后录一则老家地方官的轶事《奇政》。是个父母官的趣闻。说李封为延陵令。吏人有罪,衙门办事人员犯法,也就是现在的低级公务员有罪,不加杖罚,但令裹碧头巾以辱之。随所犯轻重,以日数为等级,日满乃释。吴人著此服出入,州乡以为大耻,皆相劝。这就是让犯罪人员带个标识,让熟人都来教育他。这位县令每年的赋税都完在其他别县之前。后来离任,竟不搥一人。这最后一句不易懂,县令离任,一般的好打人板子?最后发泄一下?这个段子是说,这个县令,不好动粗、动武,只是用别的教育手段处置人。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