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返程公交车上  

2014-07-10 06:27:56|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返程公交车上

从大觉寺返程的633公交上,我坐在了车厢后半部高出一步第一张座上,边上左侧靠窗是位年轻的姑娘,正在塞着耳朵听手机音乐。隔了两站上来一个小伙子,很年轻,一上车就直愣愣看着我边上这回姑娘,恨不得把人家生吞活剥了似的。一点都不避人眼目,开始调情。小伙子先是说,指甲怎么染成紫色的,让人先注意了手,忘了欣赏小脸蛋。后面小伙子又借口想知道姑娘在听什么音乐,借了她的手机去翻阅。一般不熟的怎么肯随便把手机给人乱翻,这是很私密的东西。姑娘虽不多打理,但也不拒绝。我在边上狐疑,他们原本就是熟悉的?还是就是上车搭讪上的?如果是后者,北京的姑娘胆子够大的,够开放的。很可能两人不是一个车站上的车,原本是认识、或者熟悉的,等到我到颐和园北宫门下,他们还往终点站去。

想不到我换上游5的空调车,身后座位上的懒蝉声一路狂歌着,先是引起这位捕蝉者边上一位姑娘的好奇,问那里弄到这么多?不是好捉的。捕蝉者说,他这天一早就上香山,那里的蝉歇得不高,半天捉了这些。姑娘好奇问,有什么用?煨了人吃?不会飞吗?捕蝉者说,翅膀已经拉掉了一半,飞不起来。他说是喂鸟的,鸟儿要吃点活货,但一下弄了有半纸口袋,几十只可能不止,会有上百只。我回过身子看过,估得出数量,很可能是去卖的。姑娘年轻,没见到夏日北京市区有卖蝉的。我几年前在官园的绿化带就见到一个5元,卖的人用桦树叶把懒蝉裹在里面,可以养好几天。接下来他们还有交流,捕蝉者问姑娘是学校的,还是工作了?姑娘说大学毕业,就留在北京,结婚了。她老家是江西的,夏天也有蝉鸣,只是他们那里的蝉都歇得很高,很难捉到。捕蝉者问,大学毕业收入高的吧?公共场所问人家收入?姑娘答得很含糊,没听清她报了个什么数。这位捕蝉者说,自己退休几年了,一个月拿3000多元,要付租房,手头就很紧,别说他们年轻人。我更是判定,夏天跑香山就是弄点外快,又为林子除了害。后来这位捕蝉者在我之前下车,一手是根可以伸缩的鱼竿,一手是只纸袋,是个工薪阶层退休的老人,年龄还没我大。这也是发挥余热。上山既锻炼了身体,又有外快。

5从人大西门一路过来,上来了一对年轻人,是上北外的,这一路上还经过中央团校,现在改名叫中国青年干部管理学院,万年青宾馆,三十多年前我曾在这里住过一个礼拜,这里门口都是大变样了。这对年轻人曾在北外听过课,他们与邻座的一位老人交流起来,他们原本是北师大毕业的。老人说,到普通中学可以当校长,或者当教导主任。年轻人说,现在中学人才济济,没有那种空位子给你留着。我想北师大、华东师大都是到高校任教的多。老人说,学小语种,学法语去。老人说我们国家奇缺小语种人才,跟法国合作核电工程,居然法国人不会讲英语,中国人会法语,又懂核电专业的极少,要人家直接汉语,多难。有些小语种学习,都是国家掏钱,不要自己掏学费。这位老人可能是清洁能源、核工业口子的。从谈吐上就可以看出,是个好与人交流的知识老人。

为什么法国人不学英语?我最近读《美国十讲》知道了,几百年前法国实力强时,英国人、俄国人都学法语,会法语是上流社会、身份、地位的象征,《安娜.卡列尼娜》所描述的俄国上流社会不就是这样?所以时至今日法国他们让别人学法语,他们不学别国外语,现在为了做生意,汉语再难,法国人也开始学了。我也想参加车厢里的语言学习讨论,只是人家小年轻到站了。

女孩子学习语言比男孩子强,所以看新华社、央视新闻,怎么都弄点文弱的姑娘当战地记者,小伙子都跑哪里去了?大学里会小语种的只有女孩,我国海外通讯社是不是招不到男生?国家政策怎么不倾斜一下?

公交车上常有好的话题,媒体人士开自家的小车上下班,接触不到好话题。建议他们相关人士每月必须乘乘公交车,接点地气。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