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2014-07-16 06:20:02|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这不是双年展,各地书协、美协都重视不够,就是国家美术馆指名邀请的一种展出,是特殊荣誉展。暑假期间,各地来京旅游的很多,书画爱好者上这个殿堂总要来朝拜一下,形成个传统倒也不错。所以寒暑假美术馆索性就不跟别的场馆走,周一也就不歇礼拜,这是真正的为大众考虑。上礼拜央视新闻联播还播出了这个邀请展的开幕式。

周一一早,我早到了一个多小时,在领票窗口排队与湖南常德来京旅游的一家三口子聊了下。一开馆就熟门熟路地先参观一楼正厅,东西大厅,然后上五层,再下到三层。中国画院的作品在一楼,书法在三、五两层。很丰富,要仔细看半天看不完,我每次来都是走马看花,反正用相机拍下,回头在电脑上慢慢品赏。当然震撼人心的作品也会驻足久一点。

先说画,后说书法,书法中再分老的在全国书协有职务、名分确定了的,再说新的。

一层进主展厅前,就在“前言”两侧的展厅,几幅工笔线描人物,尺幅巨大,肖像很准,神态出来了。都是中国文化界的老前辈,黄宾虹、石鲁的不是美术圈的可能不熟,其他胡适、陈寅恪等,可以一眼认出。主展厅正中是“天地和同 春光锦绣”,是喜气的,再大的作品,陈列到这位置上就显得小了。东北角上的一组,笔墨是一个人的,色彩是春夏秋冬四季的,像版画似的,但这些都还不及西展厅的黄河壶口瀑布的气势壮观,把水汽、浪花,黄河水奔腾向前那种特有气势画出来了,上面还有层层日光,只是尺幅稍小一点。《野风白莲图》,是墨荷,这题材张大千画过多次,其他前朝名家徐渭的墨荷手卷,我在他老家欣赏到过,这里展出的画面大不相同。有浓淡两种笔墨,不全是残荷,莲蓬已经垂下,而整张的荷叶展起在正中,有点霸气。那幅《守望家园》画的是老年的张伯钧,大收藏家,左下角的书法也很有功力。那幅画藏族小朋友仰天嘶喊,边上是条藏獒,三分之二篇幅是一个繙,题目是《心繙》。没有什么颜色,也是黑白图案。有幅观世音菩萨像,四周是一篇《心经》但这尊菩萨的脸是当代美女的胖乎乎的脸,眉眼还有几分像整容过的刘晓庆。这幅《群盲图》有政治含义,是讽喻题材。人群中、网上也有闭着眼睛瞎搝,不知闹的什么,但笔墨是很传统的,人物背景弄到大宋朝去了。这幅《回家》也很有特色,这是工薪阶层,很可能是农民工进城务工下班回家的一个场景,把正在做作业的小女孩放在左前景,那个忙家务的妻子身上是从烧饭处出来,建筑工地下班刚进家门的丈夫一脸疲倦。这是个简陋的小家,是个温馨的小家。同题材没有家的下班在哪里?《工棚》在我眼前一展现,我就记起,这是第二回在国家美术馆展出。上回看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就是农民工在城市的他们的“家”,蜗居。上下铺,八个人,神态不一。城市题材现在越来越多,以前是工业、环卫等,现在更多是休闲、高楼以及健身,这里两幅现代女性行走的题材也很抢眼,那飘起的头发,身上的装束,一看就是当代中国时尚女性,意气风发。有两幅维族小姑娘的斗方,眼神很有神。而《清话》《十里荷香》,有点台湾漫画痞子蔡的笔墨,只是又有变化。

好画细细品来还不少,不及多说。好书法,老的几位,值得一说有中国书协主席张仃的隶书联“林无静树 山有流泉”比他平时的楷书、行书要好。江苏尉天池的一联“群鸿戏海 云鹤游天”,怎么几十年来写来写去就这几个字,真的,他的大字联语三、四十年来很少有大的变化。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的字有几份刘墉刘罗锅的,今年在新春甲午楹联展上看到过他的两幅,这回这里又见着一副“养天地之正气 法古今之完人”书法好,联纸也好。言恭达是现在江苏书协主席,是不是还兼全国书协副主席?他这回的草书有新的内容。陈海良是老家常州人,在京发展好几年了,在中国书院核心圈内,这回展出五层有他一副狂草,说明他的地位比较牢固。新锐中我注意到孙晓云的大字楹联“岁当盛世 人逢华年”写的是国家、个人的感觉。很少见到她这么大的字,但每联的第三字有弱笔。最看不上的美女蔡梦霞的字,人长得很清秀,可惜字有点男派,骨子里没有基础。上海《胡传海》的字很有书卷气,挂在五楼最东边。好字真不少,何况是特邀的。但不入眼的也有,挂出来那就由人评说。

现在无论画也罢,书法也罢,是展厅挂的,那就要练习往大里去,这是要有财力支持的,也不是一般家庭承受得起的。还是应提倡实际生活常用的。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家美术馆欣赏夏季邀请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