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甲午暑中写扇  

2014-07-26 05:56:28|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甲午暑中写扇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甲午暑中写扇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甲午暑中写扇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甲午暑中写扇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甲午暑中写扇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甲午暑中写扇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甲午暑中写扇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甲午暑中写扇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甲午暑中写扇

入暑以来,每天上午乘凉快临写半小时书法,是恢复性练习,为的是后面写扇。我每年入暑有写扇度夏的习惯。

每年写两把扇,自留一把,送掉一把,留点笔墨在世上。当然要留就要留具有代表水平的。去年临黄山谷诗一把,还有几分像,后来汗迹洇上,有点脏兮兮。上面好几颗印章夺了笔墨风采。

今年的折扇早就准备好。还是琉璃厂西街头上的,不贵1015元一把,别处没有的。我觉得有人从此处批了上报国寺去卖高价,外地游客不知情买了的也有。黄绢的15 ,好像比往年涨了5元;白扇面素骨的也就10元,两支大扇骨弄得很漂亮,只是小的扇骨不是篾青,是二簧。我想单独买它的黄绢扇面,高档的单一个扇面80元,洒金的,没有普通的。咱是一般玩玩,朋友圈内玩玩,不玩高档的。

这段时间临了新出版的潘龄皋的墨迹《胡大川先生幻想诗 梅花诗》。潘先生是民国时期北方著名书法家,央视《一锤定音》栏目鉴赏过他的作品,他的核桃楷最为人称道,这本帖就是用的他的核桃大小的字。去年是临的《八摩集王羲之行书千字文》。王羲之自己没有写过《千字文》,是别人用他的体集字写的。北京书店好贴特多,挑得人眼花缭乱,当代人写的《千字文》我收过好周慧珺、沈鹏等几个人的本子。这贴也是核桃大小,手临熟,上扇面正好。

上扇还得做个准备工作,就是选两首长短差不多的诗词。这回选的是东坡先生的两首词。都收在《宋词选》中,上海古籍出版社1978年的新一版。我记得当年曾有过一本,这本是近期在潘家园旧书堆里淘的。手头还有本《词牌释例》,是新的,只是无空暇翻它。

《浣溪沙》(游崭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头唱黄鸡。”上阙写景,均为白描,下阙方是体现老人的一股正能量。写景翻到议论,很自然。

《临江仙》(夜归临皋)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依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谷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据说这首词席间唱罢,第二天传到管理当局,以为这个罪人离开人间,实际只是想获得更多的精神自由。他酒后在家睡得好好的。鼾声比家童更响亮。

我书写时第一把就写黄绢扇,头尾留白尚可,第二把写时,墨给晨风吹得有点欠滋润,没站起来砚中添点水,笔有点展不开,而字多了几个,没有掌控好整个布局,有点压后。

用了两颗不同的落款名章,少有变化地分别用了“京华”、“延陵”地名章,同用了一颗“八重天”的书斋章。其他闲章,差不多就是用的近日刻的:“有守”、“有梦”、“花语”、“浑忘几”、“百禄长享”、“真风长扇”、“神心妙达”,最重要的年款章没有忘记“甲午”。

一手下来,把龙骨全部装好。书法一有红印章配上,立马就精神起来。这都是一尺扇,稍大了点,当今世上还没有流行姑娘执把大折扇的。男人们夏日出门也少有提扇的。只有协群兄能做到。

有一把今年要赠与丫头抚顺读大三的外甥王聖睿。他这几日在京中补习新东方的外语课,后面准备考研。住在怀柔很远的郊外基地,暑中不知宿舍有没有空调,教室一般没有,有把折扇能驱暑。

后来一查,怎么扇子上写的与录下的文字有出入?写了东坡的另一首《卜算子》上去,什么地方弄错的?自己都不知道,有点犯糊涂。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