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老北京的丧礼  

2014-08-12 06:43:30|  分类: 风俗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北京的丧礼

——摘自《当法医遇上警察》

现在北京是个大移民城市,其他的几个大城市也都如此。婚丧喜事,摊上了,婚事按年轻人、按经济条件办,有些还两头办,老家按老家的规矩办,年轻人工作的城市,再办一下。而人老了,怎么办?尸体一般不能拉出京城,得火花后走,回老家办的多,在京办的也有,大多也不安所在城市的丧礼习俗办,有的是混搭的办。

这回在读《当法医遇上警察》时,读到了一段“闲笔”,说的就是办丧事,老北京京郊的风俗,这是温泉镇,也就是西五环这里的风俗,与内城圈,与满族大清朝遗留下的还不同,跟我办老娘的丧事、参与舅家的丧事看到的都不同,这里摘录下来,为京城许多不知礼俗的留个参考。

书里这是法医办的第一个案子,他写道,尸体按照中国的“老理儿”装殓得还真不错。首先是“铺金盖银”,就是在尸体上面盖的布单是白色的,下面铺的布单是金黄色的,寓意就是死者到了那边也能享受荣华富贵。戴着棉帽子的头枕在头尾两端翘起的鸡鸣枕上。据说死者头枕鸡鸣枕,可以使灵魂在早上的鸡鸣中保持清醒和灵敏,还能庇荫子孙“闻鸡起舞”,催人奋进。口里塞着一包茶叶,为的是除去尸体的异味。左手心里攥着一根麻花,右手掌上用红线栓着一个中间打了孔的5分钱钢镚,这习俗都有讲究。

老话说,人死之后走上黄泉路,在黄泉路和冥府之间隔着一条忘川河,河上有一座桥,名叫奈何桥,可能是谁也不愿意死,可是死亡来临谁也抗不过去,无可奈何的意思。过了桥后有一个土台叫望乡台,望乡台边有个老妇人在卖孟婆汤,走过去的时候要给孟婆一个铜子儿买碗汤,喝下这孟婆汤就会忘记人间的一切喜怒哀乐、恩爱情仇,轻松地往生去了。现在没有铜子儿,只好拿钢镚儿去买了。孟婆养了一条狗,拦在路上不让过去,要先把麻花丢给狗,趁它追着吃麻花的时候,赶紧走过去。

死者穿衣一般讲究四上三下,就是上身要穿四件,因为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要全都有才行,否则到了那边没有应季的衣服可不成。下面穿三件就行了,女的最外边要套条裙子、另外不能有腰带,扣子在最后时刻也要剪去,否则人被捆住,投身不得也是麻烦。

王老汉评说几句。死者嘴里塞茶叶,别处不知有没有,常武地区没有这个风俗,但嘴要合上,让死者眼要闭,嘴要闭;嘴不闭,到了阴间还要瞎说,乱说,祸害亲友子孙,也是大忌。还有麻花握手上,是北方的习俗。空手来,空手走,不是也很好?一手带个铜子儿,现在也不用把钢镚打孔,有仿制青铜小钱。常武地区入殓,死者身下要按北斗七星位子,放七个1元的硬镚倒也有的,5分的小钱不好找,所以老家火化场一天下来,炉下可以扒到许多硬镚。

游重庆水路下来,三峡的酆都我们两口子去玩过,黄泉路上都走过,奈何桥也跨过,王婆没有上过望乡台,我比她多去一回,那回上过,只是没有见着孟婆和她那条狗,不知是黄狗还是黑狗。

入乡问俗,这个俗就含丧俗。这书里记录的是三四十年前京郊的风俗,估计现在也有变化。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