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不劳而获  

2014-09-22 06:45:57|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劳而获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不劳而获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不劳而获

——今年收获的第一批葫芦

对门的冯大姐告诉王婆,说我们这个院子里长着一棵葫芦,藤给人剪了,上面结了不少小葫芦,还没有老结实,很可惜。她知道我们家喜欢玩葫芦,收集了很多可爱的小葫芦。

我们每天走来走去的,怎么从没看到?长在哪里?很可能在非常隐蔽的地方。我叫王婆带我去看看,是不是结实了,就差这么十天半月的,收的早的人家也有下藤的。要经霜,不到下霜怎么就剪了?

这天出门回来,我就在楼下等着,让王婆带着剪子。人家不收,我们看看能收否代替人家收了。是人家自己有意剪了的,还是院子里除草的民工干的好事?我就担心种在老家的几塘葫芦也都给无知的除草民工给拔了。

确是长在大楼东南角绿树丛中的,他们晨练会注意到。这是两人高的紫薇树上,不仔细看,走来走去的不会发现上面挂着十几个小葫芦,都是正宗北京小胡芦,个儿都不大。葫芦藤已经给剪了好几天了,叶儿都焉了,这种风燥天,只要半天就都死了。怎么没有人来收拾?有几个一看就不行,硬壳子没有长结实,皮都陷下,皱皮耷拉,有几个看上去微微发白,这是可以收获的。我们这回是带着剪刀下楼,就是准备不劳而获,接收人家的劳动成果的。

没人很注意,没人阻止。没有一下全部收光,留了点一眼看上去太嫩的在树上。我剪得很到位,龙头都留得恰到好处,有须的尽可能留下再说。

这新剪下的葫芦还可以继续生长十天半月,离了藤没了水分、养分,靠原有的吸收,能长一段时间,但留籽肯定不行。玩玩说不定还成。刮皮一定要讲究。

我后来数了一下,有七个——七仙女、七个小矮人。长相还有点不同,都很峻峭。有个最小的是变种,跟其他的都不同,只有两节小拇指大小,其他的都差不多。

现在它的藤还都很新鲜,衡量能不能刮皮,要等藤枯到葫芦口下,让它显出阴斑来都不迟。这是我的经验。

这个院子里有的是喜欢葫芦的孩子,怎么他们都没发现?孩子们上学的上学,平时回来已经迟了,都走不到这大楼角上,更没有抬头观望。这批葫芦要都能刮出来,晾干,后面要送一个给对门大孙子玩玩。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