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新收了俩“翻天印”  

2014-09-24 06:39:14|  分类: 收藏谭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收了俩“翻天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收了俩“翻天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收了俩“翻天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收了俩“翻天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收了俩“翻天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收了俩“翻天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收了俩“翻天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收了俩“翻天印”

——今年收获的第二批新葫芦

这种翻天印葫芦是北方特有的一种小葫芦。“翻天印”的名字是我前几年给起的,没有听到京城里的人是怎么称呼它。我觉得它就像《封神演义》里姜子牙祭起的秘密武器,同时它又像一个印把子。很形象。

翻天印葫芦有点像苹果葫芦。苹果葫芦上面的顶是平的,翻天印葫芦是有一个短柄的,但不同品种,柄的长短不等。这是最大的区别。我猜想苹果葫芦很可能是从翻天印培植进化来的,短柄慢慢退化,成了苹果。

今年在得了第一批七个葫芦娃之后,我上十里河文玩市场转转,为协群托我买的金刚菩提手串最后寻觅一下,顺道看看文玩核桃青皮的行情,哪知道就碰上了这一堆翻天印葫芦的摊位,有七八个,是一棵藤上下来的,比我以前所藏的要稍许大一点。因为不是双休日,是周一,一周中人气最差的一天,很多摊位都没出摊,更不要说淘客,因为没有人气,我也就反其道可以杀价。

这葫芦就是青皮,其他的西葫芦、京本葫芦市场上还没见影踪,估计到国庆长假这里今年的新葫芦就会陆续上市。这几个翻天印是下藤早的。当然遇上了不能喜形于色,先问问价格。开价是10元一个。我说10元取你俩?人家没有生意,我给她这一天开张了,也就给我了。一边还说着,龙头剪得多好。我肚子里想,我昨天剪的几个比你更好。摊主是位中年妇女,说回去老结实后刮皮,可以在上面汤画,刻字,她可能猜我是干这个玩的。我注意到这些葫芦的藤都已枯到顶,可以刮皮,没问题。但怎么有的上手很轻,有的很深重。没有问摊主。我想,轻的是早几天采下,走了点水分,重的是新采下的,水分重,只要皮一刮,没几天就都轻了。我选了两个器型周正,没有瘢痕,一堆里较大一点的,放到小包里。几年前我曾在虎坊桥清华池澡堂,他们的文玩柜上,就见到过几只器型就有这么大的,开价一个就是20元。那是老的,收拾的很利索、干净的。葫芦皮上有点问题,为了遮盖才画刻,一般的是玩素皮,光面的。

带回家,午饭前后没花多少时间,用指甲就刮好了,很好刮,不花劲,要十几个,几十个刮皮的话,那就要用工具。我前不久新添的一把薄薄的玉刀,已经收到行李箱中,是准备回来家收拾一批今年新葫芦用的。

等着它们晾干的时候,还得每天,最好是半天就给它们翻翻身子,把葫芦底放在通风处,这样容易把水分散发出来。新葫芦一定要让它晾干透了才能上手把玩。有的要放上一两年,这样上手皮色容易盘出色来。这批葫芦都是早产儿,皮实不厚实,是胎里毛病。

      上挂的两幅绿色的“翻天印“,一幅是刮皮的,一幅是未刮皮的,分得出吗?

网管:帮我看看,怎么我的“消息栏”自家反馈不正常。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