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供暖前夕  

2014-10-29 07:25:38|  分类: 自家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供暖前夕

好些小区前段时间贴出告示,家中留人,供暖设备检修,工作人员入户来检查维修。弄好后总以为马上就供暖,哪知还在等着,等着北方骤降的冷空气过来,既好扫除雾霾,又好提前供暖,人家东北一下雪马上就供暖。北京前几天最低温度到了3°C,是够标准,但最高温度还有16-17°,而且立马有快速拉升。与往年比,今年京城冷得并不早。说这是润九月的缘故。

我们小区终于贴出告示,可能询问的人家太多,告知业主,111日正式供暖,各家各户仍要留人,有什么漏水等问题及时告知。其实,家中有人的还是有人,没人的还是没人,只是白天发现问题,请人修理方便,晚上毕竟不那么方便。

这十多天来,家里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就如春上三月中旬停止供暖后的一段时间一样。我们南方过来生活的,皮骨耐得起冻,何况还没到结冰时刻,没到零下几度,最多多穿一点。我觉得白天、包括黄昏时分,也没有那么冷。但楼上人家的一只暖空调就提前启动,那室外机已经是老牛破车,响声很大,直传我们家来,只能把窗户早早关上,有时他们忘了关机,这破空调划破夜空,影响四邻,简直就是个噪音机。所以我们家虽并不热切盼着早日供暖,人家已经受不了,我们家只是噪音受不了,所以还是盼着供暖提前。

这阵子我们在家,还是与供暖日子一样,到家把外套卸了,但只要一开窗,还是感觉到室内外的巨大温差变化,不关窗实在受不了,关了窗就没问题。床上盖的,没有要添条毯子什么的,不需要,我能挺过去,都还是夏日那点很薄的被子。在老家可能早就要换厚被子,京中家里的床上厚实,冬夏都很暖和,而在老家,几十年都是睡的板条床,下面是空的,孩子们回来就已经觉得受不了,真在数九寒冬,主要添的是下面,要垒好几条褥子,最上面要铺羊毛被。

生活习惯都是环境养成的。所以南方,主要是长江流域的家庭,除了身上穿的因时令变化多,换季的服装也得多添置,除此之外,床上用品也比北方的要多几条被褥,家中平时不用,只是一个冬季要备的,不用时得有地方收藏,家中的橱柜也比北方要多几个,不然怎么收藏得下?所以考虑制定一个地区的住房面积,多大是合理的,超过就多了,什么地方给供暖,什么地方不享受供暖,都得因地制宜,不能拍脑袋,不能北方的领导为南方百姓想当然拍板决策。只是生活中还常有这样的事发生,原本想把事办好,后来办成闹笑话的事。

室内一供暖就会觉得干燥。南方人到北方过冬,就得习惯室内空气干燥问题。我们刚来京那几年,一下用坏了好几个加湿器。这几年好多了,加湿器一个冬天都不要开,已经适应这个环境。出门穿厚点,进门马上全剥去,中间还不能穿厚的织物,薄一点的方便,不能多穿,少一点脱起来方便。老人得补水,在南方过冬,老人怕起夜,受风寒,晚上怕喝水。供暖之后北方老人就没有这样的顾虑。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