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听姜昆的新相声  

2015-01-10 07:36:17|  分类: 影评剧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姜昆的新相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姜昆的新相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姜昆的新相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姜昆的新相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姜昆的新相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姜昆的新相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姜昆的新相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姜昆的新相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姜昆的新相声

——民族宫大剧场欣赏姜昆“说”相声试验专场

民族文化宫门口的黄牛还不少,至于吗?我们入场前还有点怀疑,是不是姜昆的徒子徒孙安排的托,有意制造的气氛?他都专搞行政党务工作很多年了,他有新段子?这个专场演出,最多他个人演一两个,其他都有别人捧捧场的演出。开演后我们老两口都猜错了。这还就是个姜昆这些年试验中国相声改革,适应时代潮流的专场相声晚会,他还就从头到尾,挑了绝大多数场子的演出。

姜昆现在的行政职务的衔头一长串,他是曲协的书记,65岁。他从观众席蹦出来,问大家都记得他说过些什么内容的?年轻人都说是听着他相声长大的,上了年纪的都说,是听着他相声变老的。那些年央视春晚,哪能缺了他的相声?他从艺四十年,有好几位搭档。这晚给他串场的主持是赵炎。他们从侯宝林在春晚舞台上介绍相声界的师承关系,他是马季的徒弟,马季是侯宝林的徒弟。相声界称师父——父亲的“父”。姜昆的第一任搭档老观众都知道是李文华,后来得了喉癌,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这晚说来还是很感人。李文华走了有六七年,姜昆主要介绍他的钟爱相声。李文华是蔫哏,电子大屏幕上截取了他俩几段黑白录像资料介绍这种风格,他的第二任搭档是唐杰忠先生。观众有印象,说他姜昆老在舞台上总挤兑唐杰忠,说什么他的眉毛、鼻子、嘴巴、不像谁,没有滑稽、幽默感,还不长胡子,像个娘们。真要是他说的那样,把几位相声大师脸部零件一集中,身后大屏幕立即有一副综合的漫画唐杰忠人物像出来。相声可以借用其他艺术门类,可以好好利用演员身后的空白屏幕。这是他的一个新探索。

这晚他有个新段子:姜昆第二次掉动物园虎山,会怎么样?这个段子他讽刺了当前多种没有基本人性的社会现象:一批人马上拿出手机拍摄,传出微信;营救组成专家组会乱出主意,说不出好主意,最好的主意是自救,不是废话?媒体会组织现场直播,不是先救人……最后,他说,这些年他自己肯定吃了不少地沟油,吸了许多雾霾、PM2.5,跟老虎讲,别吃我,对你不利,还说,动物园园长给双规了,克扣动物伙食。相声丢了讽刺,也就缺少了锐气、地气。他这个新段子大受欢迎。

中间当然也有一批新角色、银屏上常见的、央视上、北京台上面孔很熟的与不熟的,有表演传统的,更多的是8090后观众喜欢的。姜昆自己说,在语言、思维上都有代际之间的变化。而他把舞台剧、小品引入相声,这是他这些年的新探索。他的“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不仅背景屏幕有历史镜头,舞台演员都跟演话剧、小品似的换装出来,一波一波的。,他把自己的头像镶嵌到历史画面中,给以定格。相声也可以表演史诗。这手法我看《一步之遥》姜文也在运用。音响技术发展了、信息技术发展了,相声完全可以拿来应用。相声以说为主,要向综合艺术门类靠近,但又要保持自己的特色。

二个半小时,我们欣赏了鲜活的,活蹦乱跳的真实的姜昆演出,一直很抓人,没丝松气与懈怠。以前只是银屏上的,是空中的,这回可只有一步之遥。完全不像65岁,减去20岁瞧他,他要问问下面的观众减他多少,我要说,可能就打个对折,35还不到一点。走在街头,肯定还会有很高的回头率。

    这晚有个姜姓青年演员正好生日,姜昆送了副字给人家。早就听说姜昆的书法不错,但这个小姜与老姜有没有血缘联系?记得他有个女儿,没有接过他的衣钵。这个安排有深意。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