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临写《李思训碑》  

2015-01-16 08:30:22|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写《李思训碑》

长夏时刻,临帖是为写扇,冬日临帖为什么?是为写春联。今年过年迟,要到二月中旬,社区组织写春联的活动还没开始。

这段时间我在临一本唐代李邕的《李思训碑》。老家历代碑帖中有没有这一种,没有印象了,这本帖是去年年底前潘家园旧书市场觅到的,古代一般的碑书写都是正楷,这是历代名碑中著名的行书碑,少有的,是唐玄宗开元八年李邕撰文并书丹,他这字原本就是大字,三十行,每行七十字,属于煌煌巨制。传世有宋拓本。

巧的是国家典籍馆就有这本帖的展出,我两次参观都拍了打开的展页,回家一比较,发现典籍馆的这类展品,不是长时间翻开不动,据我推算,他们管理人员每周都往后翻一页,均衡地摊开展示。我两次拍到的不是同一页。这是很科学的展出管理。自家临本,是光明日报版六七年前根据也是宋拓本翻印的,是不是典籍馆的本子?好像还不是,有所区别,各有所长。从漶漫程度可以比较出谁早谁迟。我这本帖用的宋拓本要早些,展出本有些地方漶满在扩大。但展出本没有剪裁,印刷本把有些无法辨认的,有的一长串的,为减少印刷成本,重新剪贴,给删除了,边上标出少了多少字。这其实很不好,对研究书法行款气韵不利,一个字为什么安排在这里可以舒展,为什么在那一行又憋促,是有周围环境,前边的字,边上的字的原因,包括书写时的情绪在内。临行书尤其要注意这点。展出本上没有注字,印刷本每页都有注字,看不清楚的,可以看边上的字。展出本字口好,是彩色的,印刷本是黑白。这就提醒我,下次再到典籍馆要注意几本摊开的名帖,能多拍下几页最好。

我临帖,一次不多,也就两页。最好天天,有时做不到,积少成多。最好还是用点好纸,不要用水书写,那是没有钱,没办法,从前是在芭蕉上练,现在有一种水布,其实并不好,没有积累,没有对比,而且能体会出行款疏密距离吗?练字很勉强,练书法肯定不行。水与墨在笔下的感觉也不一样。同是墨汁,所含胶的浓度不一,笔下的感觉就不一样。有的人喜欢用宿墨、淡墨,有的人就不喜欢。欣赏董其昌的书法,觉得他用的大多是淡墨,而清代几个皇帝的字,都乌光亮的重墨,皇帝有好墨,有下人磨墨。

李邕的字棉里藏针,总体给人妩媚,又不失刚健,单个字有的挑出来也不好看。个人临帖有自己几十年写字的习惯,要改也难,一段时间能体会出点前人大家的用笔、布局,开首、收尾,就哪怕一点,也是好事。这要仔细琢磨。不会临帖的是抄帖,抄书,没有笔意。

一遍还没临完,要临它三五遍,说不定可以说出点道道。我把资料挂出点来,让行家点评。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写《李思训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