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高中语文改革怎么进行?  

2015-01-27 08:54:49|  分类: 教育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中语文改革怎么进行?

——中国语文改革系列谈之二

写完前一篇小学初中语文改革的建议后,立即想到可以谈的话题还有俩,高中、大学的,何不再说一说。

中小的语文改革放在识字、记言、记事上。高中的语文要有重点,放在文学史史学史思想史的名家名篇上。需要孩子这辈子粗知的中国这几大块的基本知识。压缩一下,有的人,而且是绝大多数人,考入大学,他们就转向,与文科告别,一辈子就此为止,有爱好,也即是业余的,有的人不接受高等教育,他对祖国的传统文化知识,也就是高中这点,也就到此为止,需要他们知道的设置在这个阶段。而少部分进入高校,进入文史哲领域,进入深造,高中这点知识,可以有许多接口,他们喜欢哪个,就进入那个,继续往前探索。

高中学生,正是形成自己思想观念,接受很多新事物的时段,也是人生思想最活跃的阶段,把前人、国外的思想界的好东西呈现给他们,拓宽他们的境界。高中的时间只有三年,撑足了也就按五个学期算,每学期可以安排的篇目,也就30篇,150篇文章,以中外混搭在一块,由时间轴穿起,从古至今,浅显的,可以下放在初中或者小学,文字深奥、难啃的放点在此,放在更为宽广的视野上选篇,认识祖国的历史,热爱自己的历史,同时要放眼全球,人类文明史的角度选篇。文学史上有地位的名人都要触及,难的是中外古三大块的比例。还是三三制吧,可以微调。外国文学史的还涉及国别,中国的现当代、古代也是各占三分之一。这样一来,古代的所占比例也不重。更要精选、精讲。

高中的语文教学一直在探索的路上,学生的学业负担这个阶段也很重。学生喜欢什么,以后会走什么人生道路,高中阶段的课程设置以及老师的水平是影响学生终身。高中的语文老师也不可能是全才,术业有专攻,有些学校是不是可以探索各有侧重,语文教研室内部也有分工。一篇课文的教时是规定死的,在单位时间里,给学生多少容量的知识,什么是学生应当掌握的,什么是要知晓的,什么可以忽略,有兴趣,课外自己去钻研。

高中阶段的语文教学,在交流、表达上要有更高的要求。以前给高考指挥棒赶着,最大的教训是,偏离了做一个中国人,基本的语言表达、与人交流的技能,存在众多问题,只在知识,不在能力上。会用学过的语言,古人的书面语言,大致不错,知道是什么意思;有相当的阅读速度,掌握内容实质,会运用当代语言熟练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其中当然绕不开网络语言。不要一提纯洁语言,就把网络兴起的排除,要让学生知道在什么语境下使用,离开了,就不要,知道与不同对象,怎么正确使用语言。高中阶段的语文教学要给网络语言开设一块园地吗?那里也有不少规律性的东西,迟早得认这个账。但不要推波助澜,要教学生更多的关注传统文化留给我们的瑰宝,别丢弃。每个学校最好每一学年有演讲比赛,命题的或不命题的,全市高中生也有双年一次的演讲赛。要培养伶牙俐齿的人才,从政、经商,组织管理没有口才行吗?

高中的语文教学大纲,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要给孩子开课外阅读书目,要有抽查手段,寒暑假必读,平日推荐书目,把当代文学大家、语言大家的必看的推荐给学生,几个文学大奖作者的书要浏览。

离开语文教学一线很多年了,但一直留心这块园地,家中这些年也没有高中生,所以不一定说到点子上。愿引起讨论。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