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亲种野长的三个葫芦  

2015-11-03 07:03:54|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种野长的三个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亲种野长的三个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亲种野长的三个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亲种野长的三个葫芦

自家在院子里的绿篱下连种了三年葫芦,一个都没有收获。不是水淹,就是给小区管理让人当杂草拔了。今年春上,我种了好几塘,上京前夕,有的长势很好,有的早的已经开花。

本以为没有收成,明年不再种,早点上京中院子里去种。好在今年另外有三处基地,有点收获,有的我已挂在网上。哪知前天我外面回家,东面甲单元的婆婆叫住我,说我种的葫芦,收在他们家,见我回来要交给我。真的?说是搂草的民工本想暗中藏了,给她发现,说是有主的,给拦了下来。我是委托婆婆给我大热天顺手时浇点水。想不到还是有收成。

一共四个,一个已经糟掉,留籽都派不上用场,给我立即抡在花坛上。另外三个,外形都一样,是一棵上的兄弟。一个没了柄,一个头顶出现阴斑,只有一个是有龙头的,只有这个是最俊。至少有一个可以玩,其他两个可以留种,来年再种。这是什么时候收的?差不多就是我已经回来之后。我记得我到家还是注意四处查看,怎么没有注意到。大约就躲在绿篱中的。说是只有一棵藤结了这么几个。其他都绝收。

这是意外的收获,还是自己亲手种的,是亲子,野养,自己没有给多少手脚。

回家立即刮皮,一个黄昏马上就收拾好。垫在毛巾手绢上。老家也进入深秋,不能放在阳光下晒,也不能放在风口吹,要在不通风处让它慢慢把水分走掉。前一段我家王小妹给我的几个稍大的一点的,刮好后没一个礼拜水分都出来了,手感很轻,不敢放阳台上,就怕吹裂。有两个不是王小妹基地上的,一个是丑陋的,一个本是无柄无顶的,裂了就裂了,就当留种。这三个都已经老结实,要经常给翻身,让水分自然的出来。

这三个葫芦,都超出满满一把,当手把件有点大,无柄的穿上绳子但也可以把件玩。外观器形很规整,有柄有龙头,往小处培养,就可以出更漂亮的。

今年得的器形小的是小连襟处的两个。我在春上离常前最后一天留下葫芦苗让他们带回去种的,他们回家换盆种上,原本可以结到七八个,因为雨水多,后期落掉好几个,收成也是三个。原本我能得一个就心满意足,最后他们只留一个,把两个最小的给了我,而且种出了信心,来年让我给籽精心种好。

这次回来家前前后后我得的新葫芦也不少了,连没顶、没龙头的算在一起,也有近二十个,怎么带回京中去?我后面再说。个人观赏葫芦的运输、长途携带也有学问。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