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2015-02-10 07:46:52|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原本国际间的文博交流,外国文物展一般都安排在国家博物馆,首博的特展都是国内的。这回的“高棉的微笑”特展怎么弄到首博来,不是业内人士,搞不明白。但这样一来,看特展也就不要花门票钱。这阵子,国家博物馆的外国远道来的特展,有的门票卖到50一张,真有点借机敛财的味道,不是办的公益文化事业。

高棉,也就是柬埔寨,南亚国家,是我们友好邻邦。这个展出有点拉中国游客去玩的意思。现在中国人钱包鼓起来后,都往外跑,柬埔寨也是选择地,他们的吴哥,各种大佛,与我们国内还真有点不同。这段时间在首博方形三楼展出的,把一个佛教国家整个气氛搬来了,真有点那个异国风情,大佛搬不动,有的连着山体,小的可以移动的佛像可以搬动的,组织来了不少。

真人大小的佛像展出不少,体态婀娜多姿,该丰满的地方,要突出的地方都能突出,有不少是兽面人身护法神像,大象、狮子、五头眼镜蛇,这些神,我国传统佛国没有,西天王母娘娘的众神图中从没有过,我们也有动物出现在仙界,那是佛的坐骑,从不单独成神的。而大象在他们高棉是有崇高地位的,象的造型,有立像,有坐像,上面是大象的头像,下面则是人的身体。在人形佛像中,有的神都有好几面,都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有的神仙像雕工非常精美,有的如搞杂技,叠罗汉,上下几层。经过了岁月洗礼,有的已经残缺,尚不失美感。有的门梁高浮雕风格有点像我们的东阳木雕,但高棉的是石雕。他们那里也有许多的石雕狮子,造型与我们国家传统风格就大不一样。

他们的神仙、菩萨如出国,到中国来开个小会,我们的参观者也像出国搞了一次异国游。三层展厅都是这个内容,面积挺大的,整个环境装设,因为有的孩子动手了,他们像到了游乐场,不仅大声喧哗,还以为什么都可以动手摸、敲打的,那个隔断,造型如山内的崖石雕刻的拉开了嘴巴笑容满脸的巨型佛像,都是隔板、塑料板子造的。我倒觉得小型的青铜雕件、小巧精致很可人。小的金刚杵、皮盒、极少几件古陶艺到值得一看。

既然来了,我把首博常设馆的佛像馆又拍了一下,以前拍摄过。这回有几个佛像位子上是空的,借出去,“出差”了。有人家交流来,就应有自家的文物出境去友好访问的。也是礼常往来。本想拍它这里常设馆的玉器的,没了时间,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地下出土文物展,也没时间,过几天再来一趟。那个“烟囱”(圆形)馆,以前是明清书画常设馆,也没时间去看看,有没有新的变化,下回再来。这段时间孩子们都在寒假中,这里挺热闹的。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参观首博高棉佛像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