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2015-12-25 07:19:13|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近藏集粹、甲骨文、金文集粹、中国古代书法展

时间算得相当准确,九点稍过一点,第一批外地游客、团队游客排队的高峰进馆之后,我在后面进去就不要再等。取票、安检之后就注意大厅内的告示,最新的特展有什么?在南北楼的几号展厅,直奔那里,最省时间,而且不拥挤。基本常设馆看过多次,不是我参观的重点,看半天不能图多。2015年岁末还是给我撞着了这三个特展。

近藏集粹,是国家博物馆近些年的新收藏。有的是地下新出土,国家文物局新调拨,有的是捐赠,历史上有五千多位热心文博事业的人士向国家博物馆捐赠过,最新的是去年才入藏的(后看小标签发现还有今年刚刚入藏的)。我也相信他们掌握入藏的标准,不是什么都收的。这回展出,分成好几个专题,先秦青铜器、佛造像、名人书画作品等等。后母戊方鼎的拓片是第一次见着,私人藏家个人手头不会有。它与子龙鼎就在南四楼青铜器馆陈列着,是国家博物馆的镇馆重器。中国文字中的“龙”字,要数这个鼎上的龙是最最早的,这个鼎从国家博物馆重修之后开馆,就在那里陈列着,想不到它也是个新入藏的重器。有的藏品没给征集前,是给人家当马槽,喂牲口的。有一个铜盆,里面有三条鱼,一个乌龟图案,也是从没见过的先秦礼器。一般的青铜器都是满身铜锈,也有的在器物身上把铜锈给擦去了一个角,露出了本色,黄灿灿的。所以那班搞古代,特别是先秦古装剧的,有的道具不真实,想当然误导信息,这班人就没有好好到博物馆参观过,作过仔细调研。青铜器物,都有文字,有的多一点,有的少一点,都是重要历史的记载,每件文物都有故事,要有先秦文字学基本知识,为后人科学地揭开历史的面纱。这里展出的一对射壶也很有意思。“射”本是“六艺”之一,往壶里投射,这里就有实物,壶身还很高,上面的花纹非常精美。壶的颈部铸有金文,交代为什么造的,要求子孙永葆。有个联体鬲也是第一次见到。三足鬲,是鼎的前身,这里有六足,小巧。这个近藏集粹中有个文人翰墨,展出了严复的多件书法作品,有寸楷册页,有对联,是今年才征集到的,写在1919年,将近百年前的作品。有一幅潘天寿先生的指画牧牛图,画的是三条牛屁股,所谓指画,就是用手指,也包括用手掌,而不是用毛笔,以手代笔,这是这个展出中年份最近的,也是不可多得的精品。潘先生还玩过这类品种,出乎一般人的意料。 

在佛造像的专题中,一般的铜泥金、鎏金小佛像,各类博物馆看多了,这里除掉造型硕大,别致的才会吸引我的眼球。一个半截的砂岩佛本身,已经有点风化,怎么给人凿下?一座夹纻菩萨坐像,初一看以为是铜胚,实际不是,是泥塑的,是脱胎上漆,经过历史风化,供奉,烟熏火燎泛出古铜色。好几座佛像,造像生动,但都有点残缺,都是近些年的入藏品,实物我都记得都还在南楼四楼常设馆内陈列,这里只是展出的图片。

    我一边看,一边拍摄,只要不用闪光,还是让人拍了回去在电脑里仔细研究。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年终参观国家博物馆三大展(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