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三十年前新闻代表团出国见闻  

2015-12-27 06:42:51|  分类: 书海蠹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十年前新闻代表团出国见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三十年前新闻代表团出国见闻

——读《欧美纪行》

这是33年前,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欧美后,回国后《四川日报》老总许用写的一本小册子,只有6万多字。换在如今6万字,配上点图片,也能出一本堂堂皇皇的大书,卖到头二十元,当年只是出了本口袋本,只卖5毛。我是前不久在潘家园捡的。

谁还看这类书?我读,而且可以比较阅读。我们家里小两口每年还上美国去跑一趟,有一趟还租车从东面自驾游开到西面。正因为有比较,我翻完之后不仅要向他们推荐,还要在网上来说一说。比较一下这三十年门户开放。当年国门才开出一点缝,国家正式组成的代表团出去,是半官方性质。如今有钱,谁都可以出去跑跑,遇到长假,大城市有钱的更是都跑出国门去玩。这种变化,若有文字比较,那就更有意思。咱在此摘点资料,发点感叹,立此存照。

这是新闻界人士用眼睛观察美国的民情。一个中期选举,要花上亿美元,值不值得?当然是这人家的内政。美国的就业状况怎样?毕业找工作一般要花到一年半左右。白人失业率约在20.4%,黑人青年失业率在40.5%,有的城市甚至高达70%。当年一般的家庭年收入在1.5万到2万美元之间。四分之一交税,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交房租。剩下的就是吃穿用,一般家庭不存钱,不像我们,是穷还是富了,总有多少要存一点。国情大不一样。

学费在美国家庭中的开支:中学以下是公费制,他们早就普及中等教育。上大学是自费,一般也不进行入学全国考试,没有中国统考制度。当年大学生每学年学杂费18000美元。也都不是家长负担,是学生申请奖学金或者打工挣钱自己付的。

美国的公共建设费用哪里来?地方政府或公共事务专门管理机构可以卖公债。个人买即可以免交所得税。公债名目繁多,谁借谁还。城市建设费用资金两个聚道,一靠地方税收,一靠公债。我们这一块这些年来也在学,有的地方政府没有上级、同级监督,地方政府债务在土地财政之后有点乱。不放,没有钱搞建设,放了不管就会乱来,怎么是个度,换了现在新闻代表团出门,就会与人家探讨。

旧金山当年人口70万,警察局有2400人,一年捕人9万。让人不可思议。

他们开庭有陪审员制度,每次开庭必须有12名陪审员到庭,不然不能进行。谁能担任陪审员?要懂法律吗?只要健康就行。三十年前美国平均每400人就有一名律师,这是其他国家少有的。中国的人民陪审员也有,能坚持,必须每次开庭都到庭能做到吗?美国是陪审员决定能不能判,法官决定判多少年。判多判是法官的技术活,陪审员用直觉断有没有罪。

美国新闻出版情况当然是中国新闻代表团所关心的。当时美国正处于更新设备,搞电子排版。全套计算机排版设备花300万美元,全套胶印设备900万美元。当然出报速度就上去了。报纸的80%收入靠广告。有的报纸多达90个版面。同行告诉中国新闻代表团,没有一个美国人看完一家报纸的全部版面,但是,几乎每个美国人都要看报纸。美国报刊很重视专栏作家,每天必有他们的文章。

三农问题,是中国的传统大问题。美国没有,他们没有农村、农民的概念。有市区之外的郊外概念,有钱人住郊外,环境好。农业实际是工业化生产。所以也没有亩产量多少的概念,有的是销售额的概念。卖得出卖不出,好卖不好卖。

超市在美国很发达,三十年前就已经完备。当年新闻代表团去很觉新鲜,有详细报道。如今超市在我们城乡已遍地开花,也相当成熟,有的就是产销联盟,从田头、畜牧场到超市。这是买方市场出现后的必然产物,货源充裕,有很大的便利,有很强的竞争力。让代表团不可理解的是一次吃饭,点的海参13元,一份豆腐15元。可能与投入的人工成本不一有关。

当年中国新闻代表团行驶在西欧高速公路上时,有个感觉,一个国家高速公路的状况,体现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那时他们的车速,是国内的1-3倍。想不到没到三十年,我国的高速公路网也铺开、完善,大中城市的拥堵,成了新的城市病。而地铁的投资热,正在二三线城市推开。

这书里说到西欧人的消费,以比利时人为例,全国城乡每人每月消费乳制品20斤,肉类13斤,酒类12斤半,粮食13斤,粮食比我国当时消费少一半。我觉得我们家如今每月老两口也只有这点粮食消费水平。所以中国的农业粮食种植要有大的优化的调整。

时值岁末,中央的城市工作、农村工作,明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才开完。十三五规划重点放在调结构,补短板,翻出一本旧书来留点资料作对比,很有感慨。我们有些行业的产能过剩,是前些年积下的弊病,根子在哪里没找准,积几年就会来一次痛苦的调整,背后是严重的投资浪费,人家欧美有经济危机来调整,他们是成熟的市场经济行为,我们计划之手造成的浪费也很严重,有的地方官员不听招呼,有的中央管理部门腐败,管理不力都是深刻教训。老家常州铁本事件,也是投资扭曲的表现,后面还得注意高科技上投资的风险等等。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