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听羿耿庵讲书法  

2015-04-20 06:41:13|  分类: 讲座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羿耿庵讲书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羿耿庵讲书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羿耿庵讲书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羿耿庵讲书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听羿耿庵讲书法

我与国焙都是第一次入座市博物馆报告厅。419日下午两点半前我从城南、他从城西赶往这里,天不好包里都带着伞。报告厅的上百位书法爱好者,不只是想得他的新书《印月拈花》,都还想听他讲讲,在北京游学,在国家图书馆开讲的书法讲座的内容。看看他的理论功底。

他说在京三年多了。给许多人讲过怎么学习书法,跟人切磋、探讨怎么临池,自己也总结了一点心得。这天二个多小时的讲座,他分为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说的是中国文字,主要是汉字的发展演变史,学书法,得知道点书法演变史。从甲骨文说到唐几家。他主张篆学秦,隶学东汉,宋元明清大家不是不能学,要学从源头学,取法乎上。有的体,易入难出,学欧易出,学颜难出,学柳几乎没有成大家的。我觉得当代确实如此,但清末黄自元是学柳成家的。我体会他说的,是要有自己的面貌,不只是像。传统书法临池要打基础,不能没有基础就去学行书,草书。用行书笔意写楷书,这楷书就灵动,不呆板。

他这个讲座重点放在第二部分说怎么欣赏书法,什么是一件好的书法作品?他概括从五个方面看。说的是欣赏,实际是他的学习书法的一点感受。

一是看结构。楷隶篆行,各体都有结构、间架,体不同,结构也不同。二是看笔法,各体不混用。一般情况是这样,不能用隶体的笔法混入楷书,但也有破格的。我觉得郑板桥的体就是把隶体混入了行楷,他早年的楷书也是写得很规整的。三是章法。一个字内,笔划相互之间有照应,整个一件书法作品更有大的呼应有篇章结构。他以自己书写隶书的体会提出,上齐下不齐的概念,有整齐,有变化。四是墨法。不都是乌光亮。中国书法史上,早年欣赏是讲乌光亮,宋之后就就改变,墨分五色,有变化,用好枯笔,王铎有涨墨法,林散之的墨的变化亦很奇妙。我这些年用墨也学董其昌,用淡墨,用很淡的墨开信封,别有风味。当然我这是懒人办法,用宿墨。第五,看内容。书写什么有境界,做人也有境界,各人有自己的书法实践,不要去说三道四。由于时间关系,有的内容没有展开。他留点时间回答问题,有个听众提出,怎么在生宣扇面上写行书?他说行书扇面很多,不都是楷书。讲到当代书法爱好者喜用熟宣,他的解释是,因为熟宣更便于墨的渲染、变化。有人学习初期就用狼毫,说古人那时没有羊毫。他还是主张用羊毫练习,能用羊毫写出硬朗的字来,转用狼毫,也不会差到哪里,而只会用狼毫的,就不大会使用羊毫。用纸上,我几十年来,还就是用熟宣,近年更是用红星牌。

第三部分,他是带着听众上博物馆展览厅,就自己展出的作品具体讲解用笔、用墨,篇章结构。我因为怕下雨,就没再跟着去,国焙去了。

拍了几张照片,让别人为我们拍了张合影。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