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2015-05-11 07:52:22|  分类: 书画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江苏的书坛历来在全国属于实力雄厚的,人才辈出。这段书风有何变化,参观一下这次刘海粟美术馆近期提名巡回就可以略知一二。是评委的眼光,也是导向。

毕竟不是前些年的先锋展,怪乱破,凡能打破传统的东西展出来,很让人呕心,中国传统书法走上那种创新之路就让人没了指望。好在没有市场,这不又回归到了尊重传统的基础上,探索路子。

这回的十人提名展没有常州年轻人,好像也没有女青年,这是个值得注意倾向,不照顾,有就是有,以书法实力说话。草书多,楷书少,但有大字榜书,还很有气势,而蝇头小楷非常俊逸飘洒。很入眼,说明年轻人书法功底不是一眼眼,参观的人体会得出,没有头二十年的晨窗夜课,勤勉临池,达不到这种境界。

从内容到形式都有给人眼目一新的感觉。四条屏、八条屏,文字量大,是一气呵成,还是二气、三气,有拼接、顿挫处吗?还有晴窗日记,练书的心得感受。书法本是实用,与人交流的,要表达感情,不是写那熟烂透了的东西,有自己的感悟内容。古人那种核桃寸楷,行书本是大量使用的,前些年法帖出了不少,宋人的、明人的,现在成了年轻书法家笔下的,看是随意的,是本性的流露,这就回归到了本位,不是专为大展搞出来的,脱离日常生活的。

人们日常生活动笔墨的时候很少很少,除非到了领导岗位,有时要留个题字,所以领导把练字既作为调节紧张工余的调剂,也作为提高自己修养的体现。而这班青年书法家,都有点学院味、职业味,是以此谋生的。在领导来说,字拿得出手,是个面子问题,在年轻人来讲,就是吃饭问题,终身职业。

有的人的字,在业内人士看,从书体稀有,章草、汉隶写的人不多,保留了这类品种,但我不喜欢,好像没有到家,放宽了入选标准。有几个扇面,不管是团扇,还是折扇,放到古人扇堆,到了也不输的境地。有的一看,不得了,当代人能把蝇头小楷写成这样,不僵不死,灵动至极。一块巴掌大的宣纸,几百字,上千字,一篇完整文稿,没有一个字疲倦,没有一笔不到位的,那要多久的平心静气,呼吸得调整到位,心要极为安静。欣赏这样的作品,是让人领悟,激烈竞争的当代社会,行笔不乱,有人还能做到。见过清代名臣翁同龢的小楷,总以为这类本事已经失传,想不到时下年轻人写得也真不赖。

这十位入选者,都有个人背景介绍。没细看,我是欣赏作品,腕底功夫,是不是给我有冲击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特大、特小的作品当然容易做到。前些年功夫下在款式、纸张变化,装裱功夫上,近些年还是在回归,就是笔墨功夫,墨色上的变化,笔法、章法的探索,其他不去多花心思。

我估计这十个人中的作品,不久有几个也会上京,会再见面的。多次看到,我才记得住人,记得住江苏又有大家出世。这段时间就在江湖上飘吧,漂游中能带点好风气出来。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苏青年书法十人提名巡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