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2015-05-23 07:21:10|  分类: 家乡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再到十梓街吕思勉故居

下午出门遛弯,一路从中上门小学转到化龙巷,这里有个十梓街,是近代大史学家吕思勉故居所在地。有个故人原先在此看门,顺道望人兼看故居变化。这一看还让人大吃一惊。变化真大,故居藏品极大丰富,蔚然成了一处研究吕氏史学的一个重镇。

门卫没有听说我的这个熟人,可见人家离开也有多年。参观者须在留言薄边上的登记薄留个姓名,留个身份,当然咱是退休者,一般来参观的还有一大类就是学生,有的可能还是远道来的,有的可能就是搞历史学专业的。

吕思勉是1957年故去的,他在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学界的著名学者,一直在上海教书,在复旦的前身,光华搞了很多年。建国之后,一直邀他北上,他还是愿意留在上海,连钱穆、武大唐长孺、杨宽等等著名学者都是他的学生。民国时期全国通行的通史本都是用的他编写的。他《二十四史》就认真通读了三遍,在很多史学领域作出了重要的探索,桃李满天下。

这里是他的老家。他先祖吕宫是顺治四年的状元,在常州前后北岸有老宅,这个十梓街四进门第,是他父亲修的,分东园、西园。而西园在抗战时期给日本鬼子飞机炸毁。如今四进院落还保留了二十多间,如今大量陈列的是在上海生活的家属、后人捐赠的书籍、生活实用品,有些清末民初瓷器都是精品。满满的一屋子线装书,要收齐很不容易。吕思勉先生早就著作等身,各个时期出版的著作也收罗齐全。上回来时,这里初创,有屋子,没有内涵,如今大不同。他的学术思想,交友联络,壁上的图片、说明交代清楚。

在闹市区能有这么个清代古建筑保留,修缮开放,而且是不是一般的开放个硬件,细软等等都也展出,特别是给有兴趣的提供学术研究的方便。我注意到大门口就有好几台电脑,就有一班年轻人在研读。

吕思勉先生是大学问家、教育家,研究历史是他的专业,他有一些重要观点就在墙上。他说真正的学者,是社会的、国家的乃至全人类的。怎么成为这样的真正的学者?去名利之念。名利是连着的,主要还是利。志在为利,就是志在非学,学问要求成,亦在严义利之辩。

现在社会上、高校、科研机构还有多少平静的课桌、场地?很浮躁,全社会是这样一种风,刮了三十年不止,什么时候想到来收拾?

因为是乡贤,吕先生的书,只要重新印刷的,见着就买,多数留在京中,但都没有仔细阅读。其实这个故居还可以做个事,把新出的吕思勉著作搞集中展卖,就像京中梅兰芳故居就是这样。有的学术著作在别处没有买的,这里要留有库存,给人提供个方便,弄枚故居纪念印章等等纪念品。现代的旅游不是向游学、做学问,深度发展了吗?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