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有关普师班学生的一些回忆  

2015-05-06 07:46:03|  分类: 自家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关普师班学生的一些回忆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有关普师班学生的一些回忆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有关普师班学生的一些回忆

——一张没有我的常州师范普师班毕业照的记忆

二十年前,一班常州师范毕业二十年的普师班老学生搞个聚会,去茅山看看几个同学,叫上了我这个当过他们一个学期的班主任。我那时在经济干校当头,他们好不容易联系上了我。

就是那次活动,他们传给我一张毕业生老照片,上面没有我。我那个时候在常州市委党校当教员,但很有纪念意义。这个普师班是我这辈子当过正式班主任,时间是那么短的所带的一个班,可说是嫡系。广义的学生那就说不清多少,大江南北都有,省团校的那班学员有的都在领导岗位上,武进县有位政协主席,是我省团校大专班的学生。

普师班,是为茅山地区培养小学师资的,同时也为当时的常州郊区几个乡培养一点。计划经济不是一点没有好处,突出重点,不浪费。全班20个人。我才南师中文系毕业,没有回到宣传部,那里是送我出去脱产学习的原单位。内心正别扭着。早知道让我到教育系统,我还不如留在南京,留在南师。

为我配了一个非常有教学经验的副班主任刘言老师,他是教小教数学的。照片上右上角胖胖的。这个班年龄最大的学生比我小一岁,都是下乡插队的。右下角第一排的女生,是毛惠琴,玉佩弄著名毛医生的女儿,她是郊区送来的,是这个班的班长。后来她毕业不久参加郊区社教工作队,再后来几个转身到了宣传部在宣教科,我从省团校调回常州,与我共事过一段时间,不在一个科室。再后来她是辞职去了澳大利亚,常州出国移民热中是第一批出外洋插队的,临出国前让我为她全家刻了名章,她一手临的宋徽宗瘦金体很有功底,我把她的一个作业本留着做了纪念。

这个班郊区几个同学后来断断续续有过联系,也知道一点情况。照片上左一排两位,一位是陆巧珍、往内是潘晶念。陆巧珍后来与这个班的杨庆平结为两口子,庆平从茅山区调到了常州市区,后来在天宁文教局,开始为了户口迁移的事,还找过我家王婆。那是我们还住在元丰桥老家。常州真的很小,转个身子就遇着熟人。天宁文教局林千里、王仲英都是熟人,而王仲英是潘晶念的夫婿。

普师班有个姓刘的女同学,可惜我忘了她的名字,毕业后没多久调到新开办的清潭一村小学。她还当过我丫头的语文老师。没有什么多的交往,但刘老师知道我在宣传部,那时学校要买彩电,没有计划指标。这又是计划没有市场好的地方。指标由两个地方控制,一是财政管钱,一是宣传部管额度,就在我办公室边上的报道科管。小刘老师给学校领导指了一个路径,我还真给他们争取到了这个指标,举手之劳。

这张旧照上的人,我一大半都叫不出名。当年拍毕业照,师范有个好的传统,除掉任课当班主任的,校领导不一定参加,但后勤科室有关人员都参加,体现一种尊重。我也非常感激其中一位朱老师,她与新华书店内部供应科的熟悉,有什么紧俏书籍,我都托过她。喜欢书籍的没有内部门道怎么在八十年代初能弄到好书?

最后一排中间个头最高的是美术老师曹英义,用这个班上的女同学的评价,他是美男子,女同学喜欢上他的课。而二排中间是接我手的他们新班主任李钟柯老师,一直送到他们毕业。他的语文课更是上得生动,与说书似的。就在那短短的一个学期中,我跟过他上南通师范听过一位特级教师的课。他很会评课。一堂课好在哪里,内行看门道。他像看戏一样评论,这是人家头牌花旦。看戏要看挂头牌的,听课也是听最精彩的。他儿子比他有名,叫李信。一度在市委办公室当主任,后来到那个局当头,常州新闻有时还能见着他的身影。

我这一辈子虽没有离开过教育,在师范教育上呆的时间却很短,那是我的教育生涯的起点。

这张旧照中有几个后来走上了教育领导岗位。第二排左四潘仲华老师到刘国钧职教中心当了副校长,而后来与我一起搭档搞团工作的董伯荣,二排右一,他也到了刘国钧职教中心当副校长。潘仲华是师范团委书记,我的前任,董伯荣是我的后任。常州师范一段时间是常州教育的人才库,不仅输送教育师资,还输送教育管理人才。

后来中师什么时候停办的,我已经不清楚,常州师范整个建制并入常州工学院。其实这班人马并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更为恰当。可惜我没有高层决策权力。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