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2015-06-25 08:01:18|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来国家博物馆。避开小长假,赶在九点开门之前到,想不到高考结束后天安门广场还是人头拥挤,博物馆西门广场还是排起了长队,让我多花了约20分钟在队伍中。

入馆我晓得先找一楼服务柜,这里有近期重要展出的告示。我与外地第一次来参观的不同,常设馆不用去。专门来欣赏近期的特展。还好国博为饶宗颐先生庆贺百岁华诞的“学艺融通”特展没有结束,撞着是个缘分。老先生长期生活在香港,大陆圈内人熟悉,圈外不大知道。他学贯中西,且又长寿。两个大厅,挂得满满当当的。西边是书法,四体都熟,晚年的草书尤为精当,有气势,有内涵,是中国的传统笔墨,传统内容。东面是绘画。他早年也留法学艺,西洋笔墨,尤其是色彩的运用,有许多探索在内。好像与张大千同时开始探索,但局面没有大千的开阔,洋味有,五彩斑斓,有的给人怪怪的味道。晚年还把技艺转到与陶艺、紫砂、竹刻等工艺结合在一块。尤其要以说的是,这个展出挂出了他给古琴题的款除了拓片,好几把古琴都原件展出。让人大开眼界。

同样是有西方艺术学习背景的,这回有个丛志远特展很值得一看。丛志远在国门大开之后留学美国,之后之后二三十年在美国好几所大学艺术学院任教,之后任著名大学艺术学院的的院长,这次回国展很有特色。他早年学习壁画,临摹的永宁宫壁画,我一看就觉得是从山西那块土地上土生土长的。他用中国的传统笔墨,记录当代西方的面貌,而且结合得很好,内容题材是当代西方,而笔墨一看就是中国这方土地上特有的,这就与前些年出过的迎合西方市场需求的艺术品又有了明显的区别。他有几张画NBA球赛的画面,国人一看一定会觉得怎么很熟悉,传统画面?有这种格调,飞天、对称、颜色,艺术语言都还是中国的,就是内容全是人家西方日常的。用传统宗教的构图可以表现当代西方现实生活,有的地方还妙不可言。

在北楼二层,在几个国礼、瓷器、非洲木雕常设展厅中,我发现有个“大美木艺”,以前没有看过。这是明清中国传统家具展。明代的简约,清代的繁缛,日常生活的硬木家具,这里主要展出的是黄花梨家具,很是精美。王世襄先生生前把八十件不到的收藏品捐给了上海博物馆,京城故宫有明清帝皇、皇宫内的家具展,香港陈丽华女士搞的紫檀宫有当代仿古高档木器展,而国博这个特展,与其他几个已有的展出不同处,展厅不大,器物也不多,但都是典型的精品。有王爷府里的雕工讲究的鸾座,也有民间日用的火盆、当年的榨甘蔗的木制甘蔗机,有个小炕桌太可爱了。旧家具市场、小武基红木家具市场也能看到北方的炕桌,但这样小巧的,我还是第一次见着。有的看上去是炕桌,实际是个棋盘小桌。一批放被褥的箱柜没有把门打开,让人欣赏一下内部结构,而有的桌子倒是掀翻在地,让人细品桌肚内的结构。古人的生活也讲究美感,实用中的美从古到今都有。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博欣赏几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