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宋剑湖印象  

2015-06-02 07:32:09|  分类: 家乡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人们知道绍兴有个鉴湖,很少人知道常州也有个剑湖,而且给冠了个姓,叫宋剑湖。老常州人中也很少有人知道,除非是住戚区的。直到最近新版的地图,在武进遥观乡,也就是常州城东南角上标了这个宋剑湖湿地生态园才为有些人注意。

上周我就来过一次,因为到此就闹肚子,弄得没心思细细打听。这回我改乘公交,不是55路到底,过白家桥换乘8路,而是55路在朝阳桥下,往前改8路,一直往前,倒数第二站,也就是圩墩公园再往前乘几站,到剑湖南村,或者到建农站下就是,一路往西,有标志牌。这是宋马线,从剑湖可以直通马杭,但尚不通公交。如今剑湖、建农两个乡都归遥观,遥观是与湖塘并列的武进大乡。

剑湖的外形,有点像个长方体的大湖,由东北向西南坐落在此。湖心原有民房,有农田,现在都退耕还湖,有些湖心岛,很大一块陆地荒芜着,开始长起苇草。面积我约莫估了一下起码在二三千亩还不止。有的地方湖面很开阔,有的地方又很狭窄,要绕湖一圈,没有二三个小时跑不下来。这天我是顺着宋马公路往西南走,沿途拍了些野趣很浓的水面镜头。湖水轻漾,水鸟飞翔,波光粼粼,碧波荡漾,夏风拂面,无有尘嚣。有些村民是骑着摩托来此水边洗衣、洗菜。

朝东向有一处像公园大门,走近看是在施工,不对外开放。崭新的“宋剑湖生态园”几个大字有点新的耀眼。跟门卫打了个招呼,让我门口近处观望一下。新多孔木桥已经起来,入园屏风式的仿古建筑,有假山、芭蕉点缀。只是没有看到从什么地方可以通到湖的中央,肯定有环湖路在内。出来时我还特地打听了一下,是地方政府投资的,还是民营资本投资的?人家告诉我是私人老板投资的,800亩,可能只占一个角。这是公益性的,不可能有回报。武进的民营资本开始向生态投资,说明眼光有点超前。

远眺湖的西面,是崭新的新农村建设搞的集中农村新房,粉墙黛瓦,在湖的另一边。留着以后再来,这地方没有三五年弄不起来。再后来我在路口一个理发店绞自家头上的茅草,嘴是空的,与人聊起这个生态园。据说有三个民营企业家投资下去了,东南西三个方位都有门,唯独北面没有人开发。而这些人都不是搞房地产的,也不是外来的资本,就是本乡本土的。我看地方政府迟早也会有投入。常州不是在申请森林城市?很多地方在搞湿地,退田还湖。但是一定要有好的规划,要有造园的专家参与,不是低水平的搞生态园,有超前意识,商业味不能重,要让压力大、节奏快的都市人群有个回归自然的去处。规划不好是糟蹋钞票。

这个理发店的老板娘下午要带女儿过六一,想带她去青枫公园玩玩,听说有海滩?怎么走?我也有点说不清楚,虽然我去玩过多次。住城东的不知道城西的公园,已经建好多年。而住城西的不知城东将要建成的生态湿地公园,已属正常。常州城放大了多少!有机会要查一下这个宋剑湖的来历。我以前党校有个熟人,叫宋剑林,他是戚区人,他上辈人给他取名,与湖排名,总有讲究。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宋剑湖印象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