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发大水  

2015-06-03 15:07:04|  分类: 家乡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处于长江流域下游地段,原本是梅雨季节会发大水。今年雨水丰沛,时令还差些日子,雨一场接着一场,前些日子还稍微风透一点,哪知昨儿从半夜下起,白天整整下了一天,又是闷,又是湿。倒像真的入了梅。以前的梅雨,从来没有下这么急,这么大,是淅淅沥沥,断断续续,就是有汗出不来,黏糊糊的。气象预报是大到暴雨。

有几段时光,就是下的暴雨。天上倾盆倒下,雨点很大,如急行军,如金鼓齐鸣,把什么都罩住。家中玻璃上都起了雾。没有点风,雨是垂直下的。上趟菜场,人如河落水鬼,才爬上岸似的,且换下的衣裳一点不收干。好在暴雨下的时间不长,之后是转成大雨,变小一点换成中雨,雨点子没有那么大,那么急。

咱不是气象站、水文站的,精确的数据拿不出,后来也没有听到有关方面报道数据。直观感觉,河水一定大涨特涨,不知低洼地区会不会上岸。后来地方台新闻说到有几处河泵站工作人员没合眼,所有的泵都开足,往外排,市区没听说那里受淹。

我有几个水景观察点,水大不大,照片拍下一比较就知道。我从东河沿一路往西,过广化桥桥肚,往西就是横兴弄,如今的鹏程丽都,既是遛弯,又是观察水文。水面的开阔已经看不大出,因为有堤岸围着,但水涨了多少一眼就清楚。原先的街道的排水圆孔都已没入水下,河水上来了许多,有的就是超过了历史高点。西瀛里城墙外的河堤,有几个大理石的系船缆绳的墩子,本是装饰品,很少有发水的年份把这墩子全没掉,今儿我就注意到不仅全没,这老运河的水就差一步之遥就上岸。水上作业,专门捞垃圾的船就像要摇到马路上与小车争道似的。明万历七年常州老运河第一次改道,从这里的西水关往南,另辟新河道,这里这个弯道口,如今这里是个看大水的风景点。

水面最开阔,水流湍急。由西往东在这里拐个直角,往广化桥去。可以看到岸上钓鱼者,一早收获很大,一个小筒子已经满了,都是什么鱼?一看让人不禁要笑起来,都是无鳞的两腮发黄的鲵划子,发水年份,这鱼是急先锋,打头阵的,大的小的都有。

文亨桥这里也是个极好的观察点,桥洞没入水面多少?平日里东西桥墩要露出一大截,这天墩子看不见,本来半个月亮洞的桥拱,露在水面之上的没有半个,只有小半个。

常州市区内还有几个最佳的观察发水的点,东坡公园最东段,大水离岸还有多少?青山桥那边也有,记得有一年是在小东门桥外看的,那里有大船也像要上岸似的。

在河岸上遛弯,听着人们议论的也都是降雨及游轮沉没的事,没有哪家漏雨,河水侵漫的事,说的是鱼虾便宜多买点吃吃。如今生活条件都改善,想的、议论的是别处的事。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发大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