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欣赏老旦李宏的全本《金龟记》  

2015-07-25 06:29:04|  分类: 影评剧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欣赏老旦李宏的全本《金龟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欣赏老旦李宏的全本《金龟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欣赏老旦李宏的全本《金龟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欣赏老旦李宏的全本《金龟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欣赏老旦李宏的全本《金龟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欣赏老旦李宏的全本《金龟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欣赏老旦李宏的全本《金龟记》

这段时间黄金时段实在没有好的吸引人的连续剧,那天正好选台戏曲频道碰到上海的实况转播,天津京剧团在沪演出的全本《金龟记》。一般人只记得有出著名的折子戏《钓金龟》是其中一场,全本大多没有看过。这里面有二处鬼戏,也可归到包公戏内,从角儿的角度欣赏,这是一本以老旦挑大梁的好戏。

网上一片叫好声。我那天还就是锁住了戏剧频道,老旦李宏有许多唱段非常优美,感人。

《金龟记》全剧说的是崔氏,早年丧夫,好不容易带大了二个儿子。大儿子张萱已经取媳另过,老娘跟着老二张义在窑洞里居住,靠着小儿子在孟津河钓点鱼过日子,钓到包餐一顿,钓不到就饿肚子。这天张义钓到了一只乌龟,两次上他的钓竿,甩都甩不掉。后来发现它会屙金拉银放锡屁,是个神龟。而邻居家告诉,说老大张萱已经考中第八名进士,授了个知县,带着老婆上任去了,报单没有送到老家。老娘与弟弟不知,也不管,这就严重违背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论理。家里生活有金龟的暗中辅助,有点好转,小弟就想去寻找哥哥,有个投靠,哪知道哥下乡巡视,嫂子王氏接待,见有金龟起了歹念,把弟灌醉,杀害。老母夜里做梦,觉得老二出事,然后就到县衙来找。之后就是遇着陈州放粮路过的包拯。拦轿告状,告自己的亲儿子杀害亲弟弟。没有实证,怎么破案?验尸官没有查出,老二鬼魂还得在舞台上再出现,告诉头顶发窝有个三寸铁钉,之后真相大白,原先害人的王氏就没找着金龟,这时金龟就在老二头上发窝里。判了王氏死刑,七品知县当然也就撤了。金龟其实没有给他们带来好运。这是一出曲折离奇的传奇故事。

这也是一出讲善恶报应,忠孝节义的传统戏,怎么把内容上的糟粕压缩到最少,把家庭的论理,传统的价值观能得以弘扬,是改编本要考虑的,现在这样已很不错,能继续留得住,往后传的一出好戏。人不能忘本,孝老悌弟,怎能见财弃义,丧尽天良?从内容上讲还能立住脚。

一出戏有了好的内容,还要有好的表现形式。六折,好几场都是老旦挑大梁,与小儿子的戏,是老旦与丑配,与老大配是老旦与老生戏,后面还有与包公花脸配的,中间还插上两场鬼戏吊场,舞台没有弄得阴风阵阵,估计这戏以前是要弄得人毫毛直竖的。这里李宏的大段大段唱腔让人听了很过瘾,有段反二黄、设计优美的曲牌高亢激扬,迎来场内观众叫好连连,掌声阵阵,这是其他新编的京剧少有的。在之前李宏是谁,一般人都不知道,春晚上还轮不到她,她是1977年生的,是很后生的老旦,网上查一下她的资料,是中国京剧研究生班出来的,有名师指点,已经排了好的老旦的名戏。

舞美也是继承了传统戏剧简约的风格,没什么布景,表现进窑洞,就是动作表现,没有实景。网上也有评论的,说丑角的诙谐还不够。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