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2015-07-06 07:23:23|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有半年多没上首都博物馆,这不就掐着时间九点等开门来了。常设馆看过多次,是为非首都来京旅游的服务的,咱不再去,就是重点看新开的特展馆。大厅没有特别告示,有几个新特展,东边边角处好像还有个开幕仪式,是什么崖画发现百年的活动,就是没有看到展览设在那个厅。一般特展就在门厅进来最近的方厅一楼。咱就先直奔此处。

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历史文化展,一看就是为配合中央近些年搞的一体圈服务的。里面除了熟悉的首博常设馆的藏品外,主要调取了河北、天津博物馆的馆藏品,不用跑人家地盘就能看到人家好的馆藏文物,不是便宜事?河北地下的好东西出了不少好东西,有大鼎等重器,也有精细的生活用具。无论从器型上、材质上,与北京地区的没什么大的区别。元朝建都在北京之前,这里都是一体的辽金地区,再往前推,就是燕地。有个长信宫灯,是个著名的文物,上过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邮票,怎么也是河北的?这是国宝级的,再仔细一看,拿来的是复制品。原件没有来。有几件青铜动物物件,造型别致,有夸张的,有写实的,有鎏金花纹的。这里还展出了一件精鎏玉衣,是中山王的,好像是国内最早发现的,后来又陆续出土几件,这是最早最著名的一套。北京南四环上西汉王陵出土的玉器,就是大炮台的那件,是哪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回借过来了,二年前我专门跑去,只见图片,没见着实物。这回展出的好几件古玉,晶莹温润,非常精美。有个鎏金龙头枕第一次看到这类造型,一看枕芯木材是新配的,原件地下早就烂掉,为什么是方形的,中间也可是圆形的。除非出土时有个外壳形状在。有个小铜虎子,也是个别致的文物,体型超大一点男子,一泡尿就满了,丁山的夜壶很大,一夜所有的尿都可以集中起来。这些文物背后一定都有故事。

有件坐姿翼龙青铜器,一看就是二环西滨河绿化带大的仿制原件的祖件,同样的复制放大还设置在法源寺门口的广场。这都是文化传承的元素。有一批陶瓷人物。马背上的水壶,一看就有元代北方民族地域特色。

看完这个特展,我下方形展厅负一层,这里有个瑞士机械精工表的特展。这是人家一部表业史的完整的特展。三五百多年前,人家的工艺,制表业为什么能发展,走向成熟,中间的变化,怎么从开始的怀表转成腕表,再到石英表,到电子表,再恢复到当代的机械表。这里用实物一点一点为你详细讲解。各种造型奇异的怀表。腕表,表现了人家远在几百年前,把计时器做到了极致。

人类最早的计时,靠太阳投影。人家也有日晷,有航海的罗盘。远古还有沙漏可以计时,用机械装置计时是后来的事。从钟向表的的发展,是因为宗教的影响,新教改革,不让教民佩戴首饰、珠宝,于是精力就转向机械怀表,有一块制作精致的怀表在人群中掏出,是身份的体现。

都是手工,一点一点做成,有厚的向薄型发展,材料,外观装饰的材料也是也极尽奢华。珐琅彩到钻石。制表的都是男人,有座蜡像馆搬来特展现场,好多制作工具就在现场,表的原始设计图纸,但微型细表,都是女子腕上的奢侈品。在放大摄像镜头下,看手工制作,就像当今看苏州舟山核雕件加工一样。一个完整的手表原件一共有多少,铺开是多少,这里都有展出。

放到共同的时间长轴上,一比较就让人感到,我们的机械工艺水平与人家的有一段距离。背后都是一种文化的差异。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欣赏出土文物、机械精工两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