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永定门新城楼  

2015-07-07 06:32:52|  分类: 燕京览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永定门新城楼

这是南二环上一个标志性景点。一般人,新市民也好,老市民也罢,分不清永定门与安定门的位子。会搞错。永定在南,安定在北,安定只剩地名,没了城楼。而永定门多年前是看着它在重修的,心想修好又是城南一个好休闲去处。其实它修好几年了,只是平时走不到此处,没上个劲来玩。前阵子乘公交95820路都曾经过,看到不少人在城楼南北广场在活动,本以为此处城楼已经可以登临。哪到一定要来登一下。

永定门在天桥中轴线的南边延长线上,一般人玩北京,也就到天桥为止,东边是天坛、西边是先农坛。元代开始北京城的规划就很规整,方方正正的。中间是个小圈圈,紫禁城,外边有个皇城根,后来给拆得差不多,再往外原先有正规的九座高大门楼的防御严密的城墙,如今九座门楼的地名都还在,城楼、城墙都在建国后发展交通、地铁二号线时都拆除了。在永定门没有修复前,北京近些年是先修的北面的德胜门城楼,而且对外已经开放,原先在人民大会堂南侧的中国钱币博物馆已经搬到德胜门城楼上。这个永定门在更外面一个圈圈,它是前门外圈南边的圈圈的一个重要门楼,是如今南二环的正中方位。重修时考虑把全封闭的二环交通线、水系都考虑在一块设计的。北面有通前门大街的很长的御道,如今在天桥这里开始修地铁往北,不知什么时候竣工。

有公交20路、15路都可以过来,后来发现7路也能到,但15路只到天桥,那里下车走过来实际还有两站路,地面上全封闭,什么地方有过马路的地下通道,第一次来的人还真有点摸不着头脑。走错了就要绕很大的湾子。

我从北面的御道过来。新修好的永定门有南北两个广场,四周没有高大建筑,这方位新建筑都限高,因为四周有很多明清皇家园林古建筑。但如今的永定门城楼没有开放,是不是还没有确定城楼搞点什么永久性的陈列馆。仅是个休闲广场,南广场更是雄伟,南北加起来有8000平米。汉白玉围栏,雄壮的石狮,南广场下是修缮好的排水系统,给广场盖板全盖在下面。一眼就看得出南广场是主体,面积也大,如今有不少老人在上面放风筝。只是给重重围栏挡着,不能随便穿越到边上看河道。城楼四周装了密集的射灯,节假日的晚上,射灯一开,把永定门的身姿给一打,那是城南独特的一个景观。真要搞个中小型的群艺活动,夏日这还真是个好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