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暑气收去  

2015-08-08 06:47:02|  分类: 自家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气收去

没到立秋,我就觉得北京的天早晚温差分明,有点秋高气爽的味道来了。南方老家虽然有13号台风过来,受外围影响,气温降了点,从将近40度的高温降到35度左右,但一早的最低温度还在27度,是我的出汗点,已经十多天了。这就是呆在京城的好处,早晨22度,要盖一点毛巾被之类的,生怕受凉。

今年的酷暑就这么过去了?真有点让人不相信。就热了几天?可数的一两天,这个夏天就要退去?换了老家,台风一过,还得再受二茬罪,夏还长着呢。我印象中老家的夏日要到秋分才算有点秋的味道,立秋算什么。

这几天稻香村的店铺就在为贴秋膘搞促销活动。北方人有这么一说,立秋要开始贴秋膘。老北京过节气,就是讲吃。立秋除了吃饺子,还是吃饺子,头伏饺子,二伏面,入三伏还是饺子。但立秋要啃肘子,要吃肉。这段时间菜场的秋葵生意很好,这是这素菜,我们家王婆不会做,怎弄?就像人家不会吃茭白一样。

我关心不是吃,而是气温会不会这就凉快起来,空调不用再打,下半夜有凉意好睡觉,那种桑拿闷热的天早点拜拜,秋高气爽的日子一来,就可以远处去跑跑。我等着上房山十渡去收大葫芦。

我们家的蝈蝈,还是整夜的叫个不停,挂任何地,王婆都会觉得太吵。卫生间是委屈它了,关着两道门,还是能听到它健壮有力的声音,这就是健康的曲调,那里面没有风。入秋之后就怕风儿吹着它,天只要稍凉一点,它就会少开口。我对小两口评论过蝈蝈,它这一生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来唱颂歌的,它不在意别人嫌吵,再嫌也叫,热一点的环境让它可以开口,天一凉就叫不动,就老了。

暑气写扇的任务也完成了,这几天还练练毛笔字,临帖写点别的,慢慢也会收起,我的书法练习也有季节性。夏日临池也是收心中的暑气。

今年的暑天,京城雨水特多,头伏、中伏几乎天天有场雷阵雨,热不起来,积不起温度,高温天实在没有几个,弄不好会创造个最少高温的年份。

远眺老家的熟人还在战高温忍酷暑,是不是有点幸灾乐祸似的?绝对没有这个意思。生活是比较而言,人不与更好的日子比较,怎么奋斗呢?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