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终于配齐了影印本历朝诗别裁  

2015-09-20 07:45:22|  分类: 藏书谈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终于配齐了影印本历朝诗别裁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终于配齐了影印本历朝诗别裁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终于配齐了影印本历朝诗别裁

不全的书,要在旧书市场上配齐,得有耐心,得有机遇。

这套历代诗别裁集,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我从上世纪1982年初开始收藏起,就缺,不是一下出齐而发行,是断断续续发行的。我的也不是一版一印,而是一版二印,最初是1975年首印,都是拿当时国内最好的线装本影印出版的,最早的发行量很小,一朝一册定价也就一、二元钱,都不贵。常州这个小地方也有少量到达书店。大约是在二十年前,我在经济干校,有次回家在学校门口的桥头看到有旧书摊,有两本历朝诗别裁,一看深绿封面,就看出是跟我已有的是一套的,但我忘了,缺的是什么?是元诗、还是明诗,也都不算贵,就5元一本,生怕错过,先收下再说。回家一对,重了一本,明诗我早有了。怎么办?再带去找人家。这样冷僻的书,摊主很难卖掉,我说也不要你退钱,选你其他一本老帖,价钱差不多。我说退给你的这本,只要遇着相关人员,还是容易卖掉的。

出版部门其实很早就出过排印本的历朝诗集,《清诗别裁》我买到过排印本,但其他的就没见到过排印本。从内容上讲,我已经早收齐,但从版本的角度讲是残缺的。所以来京生活之后在潘家园旧书市场上我很留心。我记清楚,就是单缺《清诗别裁》,它收的最多,九百多位作者,三千多首诗在内,分了上下册。其他历代诗别裁,都不厚,薄薄一本。

从今年开始我见在旧书市场这套书浮起的不少,有的还配有一本《词综》,也都是那个年代一起出的,封皮颜色、装潢都一样。但问过几次,是不是拆零卖?人家怕拆了难更难卖,都不肯。一套的价格是多少?250元,估计真想收,还可砍下一点。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这个摊位已经拆零卖了,别的卖的差不多,《词综》还在。50元归了我。这本《词综》,我在很多年前,也是这个潘家园市场,在一位老者卖家手里遇着过,人家开价5元,我想砍下1元,不肯。边上有位懂行的站着,等我前面书一撂下,他二话没说就付钱。之后在大柳树旧物市场也遇到过一次,人家开价30元,我还20元,又一次失之交臂。所以隔了多年,人家抬到这个50元,我也就不再多说。

这回的《清诗别裁》人家开的是多少?150元一套,上下册。我品相多没有翻,就先讨价还价。我还了一个想收下的价格,100元上下两册。我说,刚才在里面旧书市场见到一套唐宋元明清五朝加《词综》才就开了300元的价。摊主很会讨价还价,说120元,我一口咬定。最后给了我。也是核到50元一册。

我已经早就从老家把这套历朝诗别裁带到京中,花了33年把这套书配齐,也是很不容易。前段时间有闲把《唐诗别裁》与《词综》翻翻。《清诗别裁》到家,也就开始翻翻。诗还是唐人写的好。从目录上看,清诗一开头就收了钱谦益32首,而吴伟业也收了28首,吴兆骞收了16首,山东新城的王士祯收得最多47首,他们都是清初诗坛上著名的,领风骚的人物。当代新编京剧《金镂曲》说的就是两吴的事。出格的诗主编沈德潜不敢收,他也是怕掉脑袋的。但一个时代的诗风大致可以从中领略一下。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