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穿绳子是个技术活  

2015-09-22 08:23:59|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穿绳子是个技术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穿绳子是个技术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穿绳子是个技术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穿绳子是个技术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穿绳子是个技术活

文玩市场要给手把件穿个绳子可是个技术活,有专门为你干此活的。价格也是一路上涨,从3元给重穿一次手串的,一路涨到了10元穿一次,特别是最后的蝴蝶结怎么打,不是专业从事的,常年搞的,真还打不了,还得用一下专用工具。我一次就专门用手机录像,看人怎么给我重穿一套黄杨木手串的,让人家结打慢一点,人家还是打得很快,教会你,他就赚不了钱,嘴上不说,不让你学,实际还是不想让你学会。特别是有佛头的手串,上面这个结必须打成蝴蝶结才好看,不然就不伦不类。没有佛头的,也就打个死结藏在珠子内,没有什么技术上的难度。

除这个蝴蝶结不会打,别的穿根绳子的活,就是玉器手把件要穿根绳子,木器手把件这个绳子我还是会打,而且学会了好几年,我自家的一些把玩件差不多都是自己来的。有根绝细的细铜丝当引线,关键是这个辫子怎么驳,有规律,不能错,一错就难看。

这几年给其他玩件穿根绳子,我已经扩展到了石头、葫芦、黄杨木手把件,反正在手上玩的,生怕掉在地上损坏,系根绳子也就多份保险。

小葫芦玩着,一不小心把柄给碰掉,这是常有的事。还能玩吗?穿根绳子玩,一样的,我见过有人这么玩,我也给很多小葫芦就这么穿上绳子。穿绳子前当然在顶上得打孔。葫芦软,用个锥子就可以打孔,而其他稍硬的要穿绳玩,先得用电钻小心打孔,不能把还能玩一把的宝贝把孔打歪。在玉器上打孔最难,在印章石头上打孔与给玉器上一样,得有流水降温。

每年夏日,蟠桃上市季节,我总要吃上一批蟠桃。王婆也知道,我买蟠桃,不是为吃桃,主要是玩桃核,蟠桃核是可以玩的,我已经穿了一个手串,玩得包浆起来已经引人注目。今年又存有26粒,可以穿一串还有余。在报国寺前几年的收藏品拍卖会上我曾见过一串前人玩的蟠桃核手串,起拍价200元。不知道的人认为,蟠桃口感又不好,有什么好吃的,其实买蟠桃,就是买它的核,一个蟠桃核市场价可以核到2-3元,玩家都还没有注意,桃子是白送你吃的。把核一定要好好留下。但蟠桃有大有小,核也是大小,要在许多中,大致配到大小差不多,配成一串,吃少还不成。我前面玩的这串是选大的,有14粒差不多就是一串,如果是小的,可能要1618粒一串。跟玩葫芦一样,玩两头,大的或小的,最好不要大小混杂在一块。蟠桃上市季里,是鲜货,留不住,几天卖不掉就烂。核留下晒干,一年配不成玩的,放着不要上手先玩,会形成颜色、包浆不一致。就像有的人玩文玩核桃一样,有的大的只有一个,一下配不到一对,等来年,先到手的不能先玩。

我已经把今年的新蟠桃核打好了孔,没有用绳子串起来前,先放文玩袋搓搓,把小的杂碎弄掉下来,不要急于上油上色,让它自然起包浆。蟠桃核手串也跟其他文玩一样,怕摔,一个不当心掉地上,下面是硬的,就会把尾巴,翼翅给碰掉。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