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黄杨木疙瘩  

2015-10-26 07:39:44|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杨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黄杨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黄杨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黄杨木疙瘩

题图上的疙瘩,不加说明,网友就会误认为是山西的面疙瘩,成了食品。其实是木疙瘩,我准备玩个纯手工的,棱角分明的黄杨木手串。玩珠子形的手串多了,也来变形玩玩。

在文玩市场有一次见到一个摊位有这类东西卖,是开的高价,其实技术含量不高,为什么开到上百元的价格?因为料少,稀有,还有新奇,是功夫。文玩这东西是要玩花样,玩别人没有或者少有的,饱和了就要往顶尖上去。功夫咱不是也有吗?

开个小方条,断开,把六面全磨平,棱角磨掉。印象中人家这串已经玩了一段时间,黄杨木正发出好看的奶黄色光泽。有长方、有正方间隔着的,错落有致。

本来一批小的黄杨木枝条除了刻小印章还能派什么用?雕刻手把件还嫌小了点,瘦了点。如果这种玩法能试验成功,一批陈料就可派上用场。

我先选两根差不多可以段成一个手串料长度的枝条上台虎钳,最好是一棵树上的枝桠,同年份的成色一样。用锉刀把四面锉平,不能用刨子。大料可以用木匠的刨子,这里只能用木锉。然后用尺量准,2公分一段,做上记号,用锯子正好段成16小段。锉它的时候就已经喷嚏连连,黄杨木的粉尘有股淡淡的香味,但也很有刺激,更不要说在砂纸上打磨。好在我有防护工具,京城防止雾霾的口罩戴起来。

不忘留下图片记录。自拍杆不能用,三脚架撑起来,用10秒自拍,这个我很熟练。

16段小疙瘩要细磨不是一时三刻就能完成的,先粗磨后细磨。把人家的创意,变成自己手中的玩物,要有个过程。

工艺流程好几个,完了要用枪钻打孔,不能大也不能小,小了绳子穿不过,大了不整齐,双股的绳子要正好穿过。是不是取一个上面钻个“三通”?专用工具没带回老家。可以配一个其他玉石三通也成。黄杨木手把件多次打孔,有手上的经验,但得注意操作安全,不要打手指上。

我先给微信亲友圈发个工作照。女婿立即点赞,女儿问怎么拍的?她以为我除掉自拍杆,没别的方法。我猜王婆一点会有联想,那种响彻云天的喷嚏声她是多次听过。一等喷嚏不断,我也就要停下,休息一下。这是自家的防务系统提出警告。估计此活要忙乎我三天。能不能穿起一串来,后面还得看,没有备用的疙瘩料。我估计14小段就够我手腕一圈。

黄杨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