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旧书市场上的讨价还价  

2015-10-04 07:26:37|  分类: 书海蠹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书市场上的讨价还价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旧书市场上的讨价还价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旧书市场上的讨价还价

潘家园的旧书市场我跟人家摊主总要讨价还价。这跟我难得一个人上菜场不一样,买菜我一般不还价,人家也不容易。而旧书摊就不一样,有的摊主收到好书以为奇货可居,有时我只是询价,这书当年我早就买到,知道市场二三十倍增上,心中也窃喜,精神财富也在增值。这段时间2元一本的书很难淘到,一班开价就是10元,上午十点之后也有开价5元的,有的书还3元也能收下。看人气、天气,淘客不多摊主也就松口。

上礼拜我就在此看到三本一套台湾著名作家钟肇政的《台湾人》三部曲,我三本一拎问多少?人家开价就是30元。换了在书店买新书,这个价一点不贵,一本就会卖到30元。这是1982年广电出版社的版本,但按照这里行情,摊主肯定在砍我,我还三本15元,一本核到5元。人家不肯,还想等等。我估计他等不到。现在年轻人谁留心台湾多年前的小说。

隔了一个礼拜再来逛,书还在。摊主不在,换了个人。我问多少?这回换了技巧,只拎起一本。人家开价5元,我还要砍掉1元,让他少赚一点。三本全要,12元。比上周还便宜3块,我好再多淘一本。

说实在,这个国庆长假,外地游京城的游客都奔故宫、长城、颐和园、雍和宫等等景点去了,很少有往潘家园来的,而原本京城内的年轻的淘客,都奔外地游览去了,这样的旧物市场真的没人气。换了平时,这里已经人头挤挤,一波一波的。

这回我看到了一本王朔文集中的一本《谐趣集》,厚厚的,收了他的《顽主》《一点正经没有》《你不是一个俗人》《千万别把我当人》等八个中篇,多数都改变成电影或连续剧的。询价多少?5块,我还3块。摊主想多赚1块,我撂下就转身,摊主见此状,叫我回来,3元给我“拿去。”边上一个老太太摊主开涮小伙子摊主,“你还让人家老人家多弯一次腰,早答应不就是了。”我也趁此发挥,“我也是老淘客,知道行情,就这个价,稀罕不到哪里。”好几次我都是以这样的价淘到点还是想收藏的三十多年前的旧书。

但有的时候这一手不灵。这天在西边书摊上见着一套《陆游集》,共5本,品相可以。陆游、苏轼的全集我还都想收藏的。我眼睛一亮,问摊主多少?开价150元。还多少,心底掂了一下。可以还100元,我还是抠了一下,80元。人家让到100元,我一口咬定,80元,我已经离开摊位,给人家说已经核到16元一本,可以了,少赚一点。摊主让我再加一点。加5元我也就提走了,这天花20元已经提了5本,有点重了。这个价给我,也就不嫌重。我说就是这个价,你看过一阵子我再来,你还在这里。读诗、读竖版古诗的人很少很少。有一回我还有一句“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这是与人斗气的话,不能再刺激人家。摊主到这天收摊没人问津,是会后悔的。除非他把这个价给西门口的旧书摊主弄去。与我争有学术价值好书的还只有那边的几个人。

我挂念这套《陆游集》,摊主会挂念我这个老淘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