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未供暖之前  

2016-11-03 08:12:28|  分类: 自家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未供暖之前 - 老铨 - 老铨网舍

 

未供暖之前 - 老铨 - 老铨网舍

 

未供暖之前 - 老铨 - 老铨网舍

 

未供暖之前 - 老铨 - 老铨网舍

 

未供暖之前

我是从广播里知道一个地区要执行提前供暖,有个会商制度,这涉及到一个冬季补贴多少天数的财经问题。不是一个寒流来就可以自说自话供暖的。这个会商就是看,一段时间日平均温度在5°以下,要连续的5天,那就可以开始供暖,不然则再看看。有时一个寒流来,第二天就反弹,并不是那么冷。这个会商制共有三次,每周一次。不用到第三次,也就到了1115日的正式供暖开始。

虽然十多天前我从迟迟才踏入初秋的老家,一下跌入京城的深秋,实际生活几天过来,没觉得冷,好像北京的冬天也没那么急着要来,银杏这几天才泛黄,去香山道上观赏红叶,也就是上周双休日才热门、堵塞。但是寒流倒是一个接着一个过来,已经出现零下3-4°,还有伴随大风,这就把箱底的冬衣给刮出来了。有两天南北窗子稍许开上一个缝,就觉得家中冷飕飕的。

楼上住的东北来的新市民,他们老人更经不住冻——这个字并不准确,河里的水没结冰,没上冻。他们的骨子眼经不住寒,不像咱江南人,扛得住冻,家里再冷,可以添衣,全部背上,出门穿多少,回家还在身上,这是几十年生活习惯不同,养成的抗冻能力不一。楼上的旧空调热制式早几天就开上,如拖拉机似的,在南窗下工作,噪音嘈着四邻。不得不把窗关上。像这样的住户,有不抗冻的老人在家,他们是希望早早供暖。

我们这个小区是置办供暖,历史上就执行比全市早供暖半个月,迟停半个月的福利政策全年供暖5个月。每年我不适应的春上三月底要停止供暖前夕的室内生活,脚下的寒意起来,烘了小半年的身子骨,不适应,回老家那种湿冷更不适应。

供暖有个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8°的最低标准,低于可以投诉,有的老旧设备,再烧也很难达到。那就要安排更换设备。我们小区供热管道,前年拆开我看到,积累的水垢很厚很厚,与人的血管堵塞一样,一半给堵了,怎么供热?

北京城最冷的是那里?媒体报道是延庆。那边区里会商决定提前供暖,也就是预热一下,不是一下就把家里热到18°,而是慢慢来。这个老天也跟人开玩笑,突然冷一下,马上就回暖,让你不能实施提前供暖。但我们小区似乎已经早好几天就试供暖、原先北窗下,下半夜有明显的感觉,是降温到零度上下,这几天不感到冷,似有似无似的。这最好。不要一供暖就烧得人受不了。刚移居北京头几年,我们的加湿器都成天开的,不然人就如在炉子上干烤似的。这些年来冬天也慢慢适应。京城过冬,一条薄薄的绡被子就可以,不像老家压两条厚被都不暖和,下面褥子还要垫厚。

立冬节气还有几日,北方已经跨入冬日。只是不是一下就到严冬,不是一下就是天寒地冻。走上街去,上公园去,绿色还在枝头,有的树叶从不转黄,就从碧绿转苍,像白杨就是绿色飘落,桑叶是,国槐也是。地下还暖和着。

往年这个时节我还在老家,今年早过来,也就多走走,多欣赏一下京城的迷人的秋景和初冬的美景。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