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回望2016  

2016-12-31 12:58:52|  分类: 自家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望2016 - 老铨 - 老铨网舍

 

回望2016 - 老铨 - 老铨网舍

 

回望2016 - 老铨 - 老铨网舍

 

回望2016 - 老铨 - 老铨网舍

 

回望2016

——年终专稿

有三天写这篇全年总结,不像往日挂篇短文那么仓促。

中国的网络发展变化这么快,老人紧跟慢跟有点跟不上趟。年底前我从广播里听到两个东西给我深刻印象。一是微信上的信息泛滥,面对朋友圈传来传去的重复信息,主持人在提问,你是怎么处理的?重要信息淹没在泛滥成灾的乱七八糟的信息中,你是怎么处理的?二是,从线上的游戏,如今搬到线下,烧脑水平还远超欧美,形成国内南北流派,手机收索一下,你所生活的城市有没有“密室”?大城市里都有,比哪原先的卡拉OK好玩。在听这段广播前,我从不知道何为“密室”。老了,跟社会拉开距离,原本以为自己在老人中还是个达人,虽不潮,但总有点潮打的味道。奔七的老人,知道迟早要落伍,从思想、技能、身体、关联等等在给甩出社会车轮的轨道,想不到这么快。这是我年终感觉到的一丝寒意。虽然进入数九,家中恒温在24°,没有雾霾的日子,外边阳光灿烂。

这是回望即将逝去的一年时的复杂心情。

年初设定的每月挂博客量,每月由31篇调为25篇,全年共计300篇。每月有控制地管住,宁可月初紧一点,月底松一点。有时间弄点长点的。短信时代,谁还仔细再看长篇、超长篇?有内涵,还是有人来看,总有几位博友似乎在等我的下一篇。全年少写60篇,也就减少6万字。总的文字量是减少了一点。涉及的话题,密切紧跟时代,贴紧生活,不回避敏感性话题,因此文章额头遭贴警告小条有好几回。有的修改后仍可挂出,有的莫名其妙,电子狗失误,殃及老汉。敏感场所我也到过,难怪年底看了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要为刘正云正面触及这类题材点赞。生活中存在的,不让人说,自媒体发展这么强大绕得过吗?全年遇着四次不止,有两篇封了就封了,累计加上前些年给贴的,封掉好几篇,信誉等级就下来。新朋友人家网上查询,不是一下就能进入,好几回自己就收索不到。让你的网站不爽,是很窝心的事。这是一般网友感受不到的。

全年一部分精力、时间放在经营自家的微信圈。海外抹黑网化妆后想进入咱的圈子,有的朋友有瞎传的帖子进入,多次提醒,不听就踢出。每日至少有韵语一首挂出,我给起名新枝竹,全年积累起来也就不少。都是手机直接写挂。前人有在马上枕上与粪坑上得句,我如今则大多在回头公交车上,有的就写在旅游山阴道上。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多吟唱,文思不涩。韵图配,互联网加诗歌,是一种新探索。有近400首吗?没精确统计。

《尘室印存(2016)》这几天花时间全部整理出来,共408枚。没想到平均每日一印还超过。把读书得来的好文句搬到石头上,有的是人家从没刻过的内容。刻前人从没刻过的,也是自家一种追求。微信要挂原创,印章有时也有仿刻,多数是首刻。文字是可以这么玩的。翻有的篆刻大家的作品集,寡淡无味,捡人牙慧,知道背后是读书少。年来视力大不如以前,下半年少刻了许多。

全年买书与去年大致持平,194本,多数是潘家园旧书摊上淘来的。读了79部,已是不少。每月至少挂一篇书评,今年下半年起我将名之为《读痕》。自家的书,有折痕,折读评说方便,有时还在书末写上何年何月何日读完第一遍。从前有些经典,我还有读第二遍的时间记录。可惜老了,即使录入一遍,不久就会忘却。书买重复的事,下半年连续发生两次,《中国幽默小说选(1979——1985)》、《库兹涅茨桥(第一部)》,都是重复的,以后带回老家送人。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记忆力衰退。以往的文化遗产得接触。

回望全年,重大的事为卖房变现、有新年上东京旅游、老家附近新的旅游点游玩,有更换更好的手机,改变生活习惯等等。原本计划京城周边,京北几个名城短距离自助游,有些机缘没到,错过。流动资金就堆起,明年再做安排。生活没有大的波澜,平静。渐生一个念头,每年的财富积累不能过多,怎么科学合理花掉,是老人应有的一个支援国家、政府的举促。只重供给侧,从某个侧面看似有道理,但长此以往会出问题。中国的问题有老百姓,特别是老人防老积累过多,当下消费不足一直是个问题。年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了一句很缓转的话,消费侧也要引导。每年拿了丰腴的退休金、还有一块理财收入,不消费,消费很少是主观上对不起自家,客观上对不起国家。一个国家也罢,一个家庭也罢,发展到一定阶段要理性认识这个问题。我们家肯定明年要大调整。等着收个调税吗?

按往年的惯例,录下第23部文稿《丙申集》目录。录下“老铨网舍”截止到岁末的点击量为148.5万。

《丙申集》目录

 

 

稿

   

   1

2016年春在京写博客

7.7

3.13

 

2

2016年上半年在老家写博客

6.5

5.12

 

3

2016年夏在京写博客

13.5

9.25

 

4

2016年秋在老家写博客

4.0

10.17

 

5

2016年初冬在京写博客

2.3

11.20

 

6

2016年年底前在老家写博客

1.0

12.3

 

7

201612月在京写博客

2.5

12.31

 

8

2016年老铨韵语

2.2

12.31

 

9

2016年《尘室日记》目录

0.45

12.31

 

10

2016《尘室藏书目录》

0.28

12.31

 

 

38.23

 

 

 

 

 

 

 

 

 

 

 

 

 

想不到在最后时刻,不得上网36小时。本以为是中病毒,后发现是小区网络管线老花有问题,折腾人家网络公司好半天,但不知最后一刻能不能把这篇东西挂出去。备份准备有,让丫头把移动WIFI带回来。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