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再养春蚕  

2016-04-16 07:42:42|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养春蚕 - 老铨 - 老铨网舍

 

再养春蚕 - 老铨 - 老铨网舍

 再养春蚕 - 老铨 - 老铨网舍

 
再养春蚕 - 老铨 - 老铨网舍
 

再养春蚕

协群兄前天傍晚特地赶到上海站送我,除掉给我托他代办的补买一本《书法》外,还给我了不少小春蚕、嫩桑叶,够小家伙一二天食用的。前些年他也常带着我家刚出世的小蚕、或将上山的老蚕,跑这段沪宁线。往前推几十年,蚕可没有这样的待遇。从出生到结茧,也就在一个屋里。

我们家已经停养了两年。因为养蚕一季,需要一个多月,牵制我们二老的出门行止计划,跟带孩子似的。当然带孩子时间更长、更为麻烦。王婆已经开始讨厌我养蚕,养了几年体验过了。这一个月养蚕季里,我的书房就是蚕房,卫生工作当然有问题,主要还是影响我们的旅游计划。原本可早早返京的,结果都要等他们最后上山,等不及,老蚕就只能送人。不可能带着上京,长距离带他们旅行我还没有经历过,不像有的孩子,还没懂事,就满地球的飞行。

凭我的经验,这批春蚕才出世不会满一周。也就是四月十日左右出的。往年春蚕早出的,三月底就出世,迟的也有到四月中下旬的。早出没有好事,桑叶没长,要饿死的,迟一点也怕,城市养蚕玩的人多,桑叶多给人家采了,没得吃。养蚕第一要务是先种桑。如今的城市绿化,好些地方都灭桑。我前些年在博文中呼吁过,要让市民、孩子体会养蚕艰辛、乐趣,要有意识留一批野桑树,城市改造、绿化要留桑树。有关管理部门没有全局、文化意识。

蚕宝宝到家,我先在院子里溜一圈,还有几处有桑树?我们家厨房窗子望出去,对面墙根下就有一株,一段时间长到有二楼高,每年夏日疯长,二楼人家讨厌,让清洁工几乎齐根截掉,是我拦下,后来只截了一半,这几年下面开始发棵,抽了不少新枝。而小区大院落底,围墙边上有一棵老桑,可能这小区有,它就在了,这些年成了大树,每年没抽叶,先挂桑籽,采不到它的叶,枝条都很高。另外两处也有人家不注意的小桑树。这些都是“窝边草”,不到万不得已,不先采。

我曾注意过,东河沿新修的堤岸下留有矮桑,民丰窑这边河边也有。当然我原本有个“城南采桑图”在肚子里,最好的几处中,我早早注意,兰园水池东有一株。昨天我第一次采桑就是采的此处的,下面的都给人摘了,说明附近有养蚕的,后面要采,要带个工具——铅丝,把高处的枝条勾下。我肚子里有几十棵散在各处的桑树,这区区160条小蚕,吃不了多少桑叶,但若带它们上京,京城我虽也知道有几处桑树位子,只是没有老家这里情况熟悉,备有的桑树储备充足。

微信圈里我已发出,谁想养蚕与我联系,免费赠送“城南采桑图”。京城老友更武立即又反应,他为他们大孙子今年已经养上。与我家丫头联系,没有反应。她有天晚上电话咨询,上幼儿园的她侄女也想养蚕,问放在冰箱里的蚕籽还会出吗?呆东西,蚕籽怎么能放冰箱?几千年养蚕史,哪用冰箱?都是自然环境存放。养蚕有艰辛,也有无穷乐趣,也是城市休闲的一种玩法。我前几年每到春上养蚕季里,血糖是最好的。养蚕健身是我的体会。

养蚕有不少好处,趁我还在老家,近处网友也想养的与我联系,大家一块玩。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