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是墨玉还是墨石  

2016-06-15 06:55:58|  分类: 奇石品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墨玉还是墨石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是墨玉还是墨石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是墨玉还是墨石

老人要戒贪,不然就会上当受骗。网络诈骗、电讯诈骗有时都是瞄着老人来的。这回我遇着的一件事是淘宝上的,说给网友听听。

周二的岳各庄早市,因为半夜有雨,白天还有雷阵雨的预告,设摊与淘客都不多,有点清冷。但等我转了一圈——场地并不大,里面承租固定摊位的地方,也就是室内我很少进去,那里淘不到新奇的东西。

这天一入场我花5元淘到了一对官帽小核桃。有回在这里,花10元淘到过一对稍大点的,后来回家用卡尺一量,3.5公分。半年中我淘得了三对,开始的一对最大,也最贵,是去年在大柳树淘到的40元,仅半年就直降。另花5元淘了一粒橄榄核佛头,没打眼的。上周来本想弄一串,价格还不下来,这一颗的雕工不错,我看别的都有点疵,这颗有什么问题,我让摊主给我指出来,学习学习,怎么就这个价格卖了?他说单零,组不了串,橄榄核、雕工都没问题。橄榄核可以成串玩,也可单颗玩,就是这个打孔有点麻烦,我有电钻,可以试试。以前这样的一颗起码在10元以上。

在场子里兜了大半圈,就遇着了这个玉器籽料甩货摊。有块小牌子上写着“和田籽料20元一块”,摊主是才撂下的,没开张。我一眼就看上角上这块很别致的大料,它要比别的大出许多。没看他其他籽料,我把这块墨黑的料子拿上手,分量与体积相称,有压手的沉重感。摊主告诉我“这是墨玉。”心理咯噔一下。市场上很少见墨玉把件,好几年前,收过一件把件,是弥勒佛肚子上有一点墨玉,像毛笔在上面拖了一笔,涔了一下。这一块籽料可是大料,可当案头镇纸,上面络裂很多,有点油光光的。不是上色的吧?我还了个价,15元。是真的肯定不止这个价,多年前我在一个什么尾货市场,买到过一块是大小差不多的碧玉籽料,要40元,人家就是一点不肯让价。但这段时间市场很疲软。摊主给我用塑料袋扎起来。

色没有掉,是原色。回家我把上面的油迹洗掉,露出了石性,好像石性挺重的,没有玉的光泽。用刻刀上去试试,坚硬无比。用电钻来,做破坏性试验。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一般的花岗岩、或其他卵石上个色骗我。电钻下去,有粉末出来,水冲之后,还是墨黑。排除上色。它又不是煤晶,有年我在山东曲阜旅游商品市场就遇着过煤精雕饰与晶矿,那是脆的,硬度不高。一般的煤矸石,没有这样的硬度。

我还做了个试验,就是用手电打光,是墨玉应有光反映出来。这石头没光反射。很可能是墨玉矿的边缘物。有所谓结构层次可以看出,没有玉应有的油润度。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