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万首唐人绝句》入藏小记  

2016-06-25 16:57:30|  分类: 藏书谈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首唐人绝句》入藏小记《万首唐人绝句》入藏小记 - 老铨 - 老铨网舍

 
《万首唐人绝句》入藏小记 - 老铨 - 老铨网舍
 

六点家里出发,七点不到就到了潘家园。夏日清晨凉快,来淘早市的人不少。我比往日早了个把小时,还有比我到的更早的。早有货可淘,迟了只能等捡漏。早到早完,回头还不热。

按往日的线路走一圈,玉器一般不肯早早让价,印章石是熟人摊位,让我给早早开张,切割好的巴林石就是价格不下来。我偶然捡几方。早到惦记的还是东南角上的旧书摊。跟我差不多的心理,夏日宁可早来早回。细细的寻找,是否有合自家胃口的,各人的阅读兴趣不已,你喜欢的不一定是我要收的,所以撞车的情况一般不大会发生。

先捡了一本《夜的声》日本推理小说,以前没有读过,也就2块。正好有零。.这个时间段就放水了,别的摊位会有意见。一本《唐人绝句选》,开价5元,没有零钱。一般的绝句我有好几个本子都收有,只是书在老家。近头两年来我不是在实践“互联网+诗歌”,多数写的韵句,还是绝句。要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准,还得要多读唐人的。我不急着下手。其他摊位再看看。

这不就撞上了这部《万首唐人绝句》,与前个摊位没隔几步。先是这个“书目文献出版社”引起了我的注意。三十多年前,也就是上世纪,1982年之后,我曽买到过几本这个出版社出的好书,质量不差,而这一本是我没有过的。还涵盖了前面这个摊位的《唐人绝句选》。是明人赵宦光等人编定的,没有注释,我本无需多加注释。但再仔细一看,是本残书,只有半本上,下呢?我问摊主。他说他不知道,要有也在这里,让我自己找。多少钱一本?开价10元。我本可以砍了价再找,这种残书要配全,如大海捞针,几率很小。我几乎每周都来,书目文献出版社的旧书流到二手书市场的极少,这是多年来仅见的一本。正当我准备放弃,眼睛往边上再一看,好像是这个出版社的另一本,抓过来一瞧,还就是下册。这个摊主自己有没有全的,没有数,几乎让我错失机缘。但这回一开头他少20元不肯让。我要用一下手段,不动神色,先砍一本残书,5元拿下,转一圈再过来把下册补上,10元也能淘到。后来15元给了我,皆大欢喜。现在还有几个人读诗,还是读唐诗?冷僻书他搁下也难卖。

唐人写的绝句特别多,流传下来的也多,什么原因?这是我后来把前一个摊位那本《唐人七绝选》也收了,回家一翻,“前言”里有交代。七绝成于南北朝,盛于唐。原因是短小精悍,一唱三叹,易记易背,富有音节。七绝在唐大兴,还有一个原因是入乐弹唱。歌姬唱的几乎都是七绝,容易传唱,容易被人传颂,成名,当年宫廷内,梨园子弟、还有文人旗亭赌唱也大都是七绝。但前人也研究过,有的七绝可唱,有的不能唱。

当然绝句不止是七绝,也有五绝等等。我自己在互联网加上的实践,也是五、七同来,以七为主,为什么?不打草稿,直接在手机屏幕上写,不能多写,不能长,这是主要原因。多读点前人好绝句,受点感染、熏陶,下手也就会有长进。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