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我家的“头伏饺子”  

2016-07-18 06:47:28|  分类: 风俗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家的“头伏饺子”

入伏了。北京的BTV又在开始提醒人们吃饺子。这回的重点是放在你家弄什么馅,我家喜欢什么馅上。胡萝卜羊肉馅,这么热的天吃羊肉馅,还是省省吧。老北京人还真不会弄吃的。翻来翻去的饺子,翻来翻去的那几种馅,几十年怎么过的?还留下一句“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给外来的新北京人笑话。我早几天看到菜场过来的人手里多数是一捧茴香菜,都是回家弄饺子的。茴香菜馅,,比白菜帮子馅的还省事。

时逢双休日,丫头头一天就说好,她回来擀面,自己发面,手擀的远比店里机器加工的皮子好吃、好包。我们家还是弄猪肉馅,白菜加一根胡萝卜,试验一下。老家弄饺子馅与馄饨馅是一样的,都是弄成半熟的,而北方人的饺子馅都是生馅,要有汁水,这就是口感好。

面其实是老伴发的,提前两小时发,还要醒一下,跟发馒头面差不多,用水少许干一点,不用下发酵粉,是原发。丫头擀饺子皮这一手都是跟她抚顺的姑娘,姑爷的姐学的。她如今蒸个松糕馒头,已经很利索。南方的丫头入地,会做了好几样面食。有机会回娘家来就会露一手。

她们母女俩动手,不用老爷子再插手。只是发现饺子皮还是大了点,下锅里发下更大,变成大大娘水饺。让我试尝,觉得稍许还咸了点,但可忍受,她们总结,白菜帮子下了盐等出水,最后要水冲一下,不断改进。总的还是挺不错的。只可惜我把重要一刻,没用手机拍下,往微信圈里传一下,留个重要记录。

这些年我们在北方生活,饮食习惯也在不断北移,入乡随俗。

饺子包的是两顿的量。中午水饺,晚上就是做锅贴,这也是我们家的传统。中午剩下的生饺怎么留到晚上?放冰箱里。冰箱塞不下,换了平时,用块湿毛巾盖一下没有问题。丫头说还是冷冻一下。有新添的冰柜,买回来只当储存柜子用了半年,这时正好派上用场。

晚上的煎饺,更要注意火候,不能焦,肉末还得熟。光吃干的还不行,烧半锅绿豆汤不就成了。中午的煮饺子的汤,北方有一说法,要原汤化原食,我还特地留了两大碗,那是很解暑消食的。

姑爷上香港出差一周,下周才回来,头伏饺子没他的份。本以为双休日丫头跟屁虫又要跟去香港“扫街”。她也早给备案了,要办理因私出境,不是一两天就能办下的,据说现在再快也得八天。香港汇率上去,购物没有什么便宜可沾的,她也就说香港的葡萄酸的了。其实她还是很想去香港街头溜达溜达的。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