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你家小年怎么过?  

2017-01-21 15:18:23|  分类: 风俗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01月21日 - 老铨 - 老铨网舍

 

2017年01月21日 - 老铨 - 老铨网舍

 

2017年01月21日 - 老铨 - 老铨网舍

 

你家小年怎么过?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北方的城市,老北京要比外地重视过此小年,一大早广播里啰嗦的,提醒人们的就是这天的日子,回家过小年。

上班属原先怎么过就怎么过,退休没事的才当回事。离过大年还有一个多礼拜,孩子们不住一起,各自忙着的。过年拜年一块团聚,年三十,是上老丈人家过,还是回自己父母家过?有陈列,特殊情况可以有所改变。嫁出去的女儿,是人家媳妇,是上人家过小年、过大年的。独生女的,就不要指望丫头回来。以前上大学,离家远,寒假还是回家过年。女主播嫁了人,说到以前与父母三人过年,如今只有二老冷清清地做一桌子菜,儿女不回家吃,说到此不觉动情哽咽。

过小年是传统的祭祖、送灶王爷上天,是进入年关,步入岁月更替,是拉开过大年序幕的一个喜庆日子。要看封箱戏,央视戏曲频道认真做了准备,这几年年年有角,有的是名角来演反串,热热闹闹。灶王爷神像小区门口地摊有时也能遇着,只是家中厨房没给留地方,农村有的设灶头的家庭,会设计一个贴灶王的龛位。年轻人早就不知家中有个灶王爷腊月二十三后要上天宣好事,要汇报工作去。祭灶俗称送灶,有一套传统做法,给他的马也要备点粮草,一把豆秸杆。年三十接回家,换个新灶王再贴上、督察你家的生活。

如今的祭祖,都改归清明上坟一处,岁末也就淡忘。记得多年前,老娘健在时,不一定等腊月二十三,通知我们兄弟姊妹这一天,或者礼拜天回家吃顿团圆晚饭,有一个亡人祖宗先用的仪式,之后才是一大家子大吃一顿。老娘走了几年,各个小家庭,二代三代的都不过小年。

小两口今晚会回来吗?从不主动问,要回来,丫头会有电话通知,有时上班路上打,迟的时候在中午打,通知一下,做好准备,多两口人回家吃饭,多备几个菜。今儿中午有电话,只不过不是说回来过小年,是说等一下有人送花来。

是什么花?不是篮子装的,而是从南四环你那里专门的花市送过来的。都是盆栽、地棵。

一盆是墨兰,带了很多小剑;一盆是蝴蝶兰,有五种颜色,看得人眼花缭乱;一盆是挂满小花蕾的茶花。室内气温高,怎么养,花能全都全部开出来?花期怎延长?新年我们还不在京,十来天缺少护理,要紧么?

从小年开始京城的花市,逐日一个价,原本我们想是去广州逛花市,到时看看能空运什么插花到京。过年花是要买的。往年有的时分也总有一两盆,今年一下还选了三盆,都是丫头网上备的年货。她已经叫人花市上送了过来。南国新春过年,完了,我们二老还要多耽搁几日,小两口要提前返京值班、上班,我们继续南国游览,这花还只能留给他们侍弄。茶花可以开上好几个月,到时我们回老家,所以怎么两处照应,后面留在我们这边的,还要他们抽空回来浇水。好在不要勤浇,懒一点一样能种好。

这几天的心思,一下又要转到花木上。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