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整理了47年的”家庭每年十件大事”  

2017-11-01 07:22:06|  分类: 自家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整理了47年的家庭每年十件大事

退了九年,有许多空闲时间,可以各地走走,可以看点自己最想看的书籍,作点想做原先没时间,精力不集中能做的事.这不,在老家这些日子里,我把自己家庭的一件文稿上的大事,又推进了一步,补了前边11年的每年十件大事,1970年起到2016年的,全部放在一起文字又润饰了一番.称呼,体系一致起来.

原先的稿子是从1981年起的,一直到去年,36.是从那年开始此事容易搞起来了?是那年年终开始有专稿,归拢了一下家庭流动资金的做法.这类事当年年底好做,做成了归在一起,尤其是很多年的放在一起看,就成气候.这是账,要有历史感的人才会做这类事.留下资料,对后人总有好处.

什么事是可以成为家庭大事的,要记录在案的?人的脑子不保险,会有遗忘,记下,给你自己提示,可以去找<日记>,看当年的记录.

收入每次加工资,当然要记,家里的经济基础,那一年拿多少,过几年还能准确回忆?

生死大事,孩子出生当然一般家庭不会忘记,如果有几个,从前的生了十几个,有几房妻小的,有的就记不清.现在是人流的几次,哪年哪月?我们这一辈的怕就早遗忘.我祖父母,外祖母去世,都有记录,近十年的至亲病故,非正常死亡,都是当年大事,家庭大事.当然更不要说,恋爱, 结婚.

上学,考学,学习中的大事,那就是三好学生,拿奖学金,考证,考照,丫头当年在一中成学霸,高二一次总分全年级第一,这是孩子的大事,后来工作后把ACCA考下.当年非常难考的一张证书,据说全北京也不多,可以获高新。这是一种资格证书.不知如今什么行情.

两口子的工作调动,肯定是人生大事,升迁,一级一级的,哪一年的事?人事履历表上要填,工作换了多了,内部部门平级调动,有时一年发生两次.

家庭基本建设,买房买车,我那个时候是买自行车,自己手表,第一块,哪年,第一,第二辆自行车记录在早年的大事中,后来为丫头添置几辆车子,就排不上家庭大事.买房卖房,装修花了多少,时间多久?第一台电脑,我们家是1996,可以上网,开始电脑输入,笔可以丢开.

旅游热是这些年大兴起来的,早年我们没钱的时候也玩,走出老家是属旅游,穷游穷玩,一样开兴,一年不会有几次.

文化上我还把文章上报刊,个人上电视镜头列入.正规出版物收入论文,教材中章节写作,正式出版,没出版的,文稿那年完成,多少文字量.

兴趣爱好,什么时候兴起的?玩玉,我有22年头,集邮那就更远,重新恢复集邮是从常州师范的1981年起.后来不可收拾,但没发展,每年藏两套新票。

------

什么是大事?时代不同,会有变化。我家今年要把王婆两次受骗上当的事列入,金额已经上万,不小了。

但要整理早年的大事,有时就要看原始记录。记录不会模糊,要提炼,要甄别。看起来像是大事,是市里的大事,当年顺手记录,实际是市里的一桩有影响的交通事故。所以此事只能在老家做,资料都在老家,不可能带到京城细细做。

我的藏书达2000册时,是当年的一件大事,后来成为常州百家藏书家庭,也是当年家里大事。退休前达5000,如今靠近7000,我都不再列入年度大事。

1970年前的家庭大事,要整理花的功夫要更多,记录不全。文革开始,参加工作,退学,进厂,有的已经记录在《早先的事》中,不整理也罢。往后看,加三年,也就是眼前的事,那就是五十年。极少家庭有此完整的记录。

  评论这张
 
阅读(8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