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干冷  

2017-11-20 11:28:25|  分类: 自家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干冷

   没有进入寒冬腊月,一股又一股的寒流影响华北,直下江南,横扫半个中国。每日新闻联播都要讲到天气。只是北方的冷,京城的寒流,只是干冷,不像老家我前脚离开,后脚就是阴雨,暖湿与冷空气在上空交汇,连续好几天阴雨。我在的时候就是干了二十多天。

   没在北方生活的不知情,老家的熟人老问我,冬天冷得吧?这些年也没有经历过京城冷到零下二十多度的,最多十几度,在家呆着,不出门,没什么冷的,不是想象中的冷,家里24°,温暖如春,低于20°,有的家庭就要叫了,集体供暖有标准,低于18°,就是不合格,可以投诉。京城过冬,根本不用厚被子。换了老家行吗?所以江南这一带的房子、家庭橱柜要多,要存这些盖的、垫的,不然怎么过冬?北方只要集中供暖运作好,有的物品就可以省略。

虽刮了几天大风,有天阵风还在七级以上,据说什么地方的围墙给吹到,压死儿人。媒体提醒,不要走在广告牌下,出门自己要有防范保护意识,免遭飞来横祸。这段时间没见河水结冰,大的水面中午时分,仍是波光粼粼,最高温度不低,没到腊月,全天都在零度以下,这样的温度只要二三天一来,河上冻,有上一个礼拜,就连底冻起,冰上可以走人。如今不上什刹海去看冰上活动,要上南海子去看那里的冰面。

看着一树一树的秋叶给吹落,有的结着红果,玛瑙似的,不知叫什么名。在游圣彼得堡涅瓦河时,河边曾见到这种红果,想不到长安街头也有,风把叶儿除掉,只剩下枝头的小红果,晶莹透彻,很是可爱。

已经入冬,老人迟一点出门,阴冻天少在外呆着,防着点受寒着凉。遛弯也选好时段。在京生活养成冬日回家就脱衣,一天要脱穿好几回,脑袋也保护起来,帽子是必须的,不在好看,年轻时要顾及,老了讲究暖和,不着凉,不给孩子们添麻烦。

我还有上房山片上村,再去看看那几个大葫芦摊位心愿,看看那里今年的柿子收成。老家的柿子2元一斤,房山这的0.5元一斤。在京王婆今年买过特大的磨盘柿子,一个有靠近一斤,放在太阳晒着,都熟透了。不敢多吃,糖分很高,有一种小乒乓球似的柿子,颜色更红,可能是所谓野柿子,糖分更高,尝过一个就不敢吃。要等天回暖,去远处溜达一下。

老家入冬,室内外差不多,就是没有风而已,京城入冬,室内外可就两重天。跳崖式的降温,爬楼式的升温,老天也会玩人。该冷就冷,有思想准备,也就不怕。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