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春蚕将进入头眠  

2017-04-22 08:26:50|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 老铨 - 老铨网舍

 

春蚕将进入头眠

——我家蚕事报告

城市养蚕与经济利益无关,纯是有闲找乐子。少养不累人,一多,家里堆得满天世界,每日忙着采桑,上山前半夜起来得添桑,捉了上山,一不小心它就满屋子找地方做茧子,所以一般人家养过一季就歇手。

养蚕要有强大的桑园基地。心里没有多棵桑树筑牢堤坝,怎么养,用什么喂它?多年前我就说过,我有老家城南采桑图在肚子里。每年一开头,十来天不在同一棵树上采桑,就是调研,往年有的,还在吗?有人采过没有?不断发现新的桑树,修改桑图。九洲服装城北面,劳动新村前的停车处,有一株桑树躲得很妙,一般人不会注意到。运河五号,很多年前我就来此采过,看着两排桑树穿高枝繁,去年来时迟了点,挂满桑葚,地下落下无数。今年发现它都都在蔷薇花蕾里。好的桑树,嫩枝干很矮,采起来不费劲。这个艺术院子绿影越来越有味道,躲在里面的咖啡馆,小酒吧蛮有小资情调。我们院子里一棵大桑树,北面围墙内,很高无法采。而绿篱中又给我发现了两株新桑。中吴大道东面红梅路,西边兰陵路都有一棵老桑树,东边的就在过道电梯口,年年一早就有人采,西面的在绿化树丛中,人们没注意。这是我今年新发现的。今年发现的还有世纪明珠园北面,那个有名的会所,如今改作牙科医院的东山墙,这棵桑树也有七八年以上,以前怎么没有留意,分枝很多,矮而好采。当然,兰园水池东北角上的这个老桑,年年采的人很多,只是今年是我第一个采。东面三宝桥东,那里围墙虽围着,靠前边,有地方能进入,那里边有几棵大桑树,今年我还没去摘过。富强加油站边上也有几株,别人没在意的。

三姐今年也感兴趣,与王婆上海崇明岛游览回来,第二天就送了她百来条,但也怕她后面跟不上。每天吃剩的桑叶都存冰箱里,统统给她带走,后面王婆看望她,要给她带桑叶去。我自己还剩有多少?小的时候点不清,在从盒子里换到扁里时大致数了一下,不精确,还有300多条。我曾养过一条多条,三眠过后要分两个大扁,还挤在一块。这回在纸盒里觉得已经拥挤,放到小扁里,没觉得挤的。

头眠还没到。但今年我发现自家的蚕种,有几条很小很小就脱衣。不是大面积的,只有几条。室内气温低,比往年出世迟,前几日气温一个,一天一个明显变化,今年要一个月能上山,怕做不到。每天能吃到带乳汁似的新鲜桑叶,是最养蚕的。

养蚕要养好,清理它们身下的残桑,蚕砂很重要。放在密封的纸盒里,不风透,时间一长就会焐着出事,蚕也会生病的。这一一般城市养蚕者所不知的,到二三眠时,逐日清理。桑叶常是添得过多,压在身下不及时清理,与蚕砂一块就会发酵,霉变。

吃饱喝足还得睡够,蚕才能健康成长,快速上山成茧。若还想全面利用,品尝美味高蛋白的蚕蛹,哪从采桑开始就要注意。河虾炒蚕蛹,可是江南一道名菜。保证蚕蛹没有重金属污染,桑叶就要注意,桑树四周没有杂七杂八的垃圾,特别是工业垃圾。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