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移苗到树根墙角  

2017-04-26 06:55:44|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移苗到树根墙角 - 老铨 - 老铨网舍

 

移苗到树根墙角 - 老铨 - 老铨网舍

 

移苗到树根墙角 - 老铨 - 老铨网舍

 

移苗到树根墙角 - 老铨 - 老铨网舍

 

移苗到树根墙角

葫芦苗已经长了三四片叶子,再往下就要拔高,游藤,往上攀爬。我选择预报有雨的这天一早,连盆一起端到楼下花坛。移栽到哪里我早有打算。要靠着有攀爬的树根,省了后面的拉绳,而且还要朝阳的一面。我盆里的出苗方向,也认准,不要弄反了。移树移苗都是有讲究的,容易成活。

一共出了11棵苗,不少了。三棵种院子西边的罗汉松下,每一组两棵苗,其他种前面大楼围墙前的绿篱下。移栽葫芦苗我已经玩过好几年,只有一次在北面这墙根下成功过,看着它开起几朵白花,亲种野长,后面的事不管了,让邻居最热天里顺手浇点水。那年国庆后回来,人家给我送了三个,说是从搂草的人手里拦下的,都是半大不小的,不稀奇。但也算是成功的一次栽种实验。罗汉松下也种过多次,一次也没成功,原因是苗太弱,黄梅天,这块地雨水多,走不掉,草比葫芦长得快。

这回我移种的是瓢苗,籽大,苗壮。葫芦与瓢学科上归属一种。葫芦束要,分两节,也有苹果、鸡蛋、柿子等形状的葫芦。但瓢是瓢,器型很大。这也是试种,让两个基地同时在种,我自己也动手,看看能不能成功。寄希望卢家巷王小妹那里能试成功。有人手的话,要闷头,一棵藤上,不要多挂,保一个往大的发展。爨下古村参观,京西山里的大瓢真是很诱人。我自己移栽的,就只能任其自由发展。

移苗种植,尽可能保持母土,放到坑里四周土压紧。墙角前绿篱下粗根盘节,不好挖,后面也不好长,但只要成活,往上攀爬,把花开在绿篱丛中,结了瓢可以藏起来。种在公众场所,也就要有思想准备,让人摘去,你辛苦种了,别人收获。这是常有的事,种多了,别人弄去几个玩玩也无所谓。

种下后立即浇水,中午没有好太阳,老天预报有雨,直到晚上躺下后才听到外边是有雨声,一夜雨还不停,成活肯定不成问题。后面还有一个月不到,可以看到它们往高处攀登,看到开花,不一定能看到挂出小葫芦来。

前些年留下的小葫芦籽,特别是京小葫芦,我还给王小妹几颗。往年她是清明前后种的,今年到了谷雨,迟了半个月,不知能不能避过讨厌的梅雨季。有些小葫芦器型真好看,但霉了,麻了的也不少,结了没收到好的,还得探索。有管理上的,有收获时采摘的最佳时机掌握。都有讲究。去年收获的一批,几个异型的还挺不错,就是刮皮后留的癍痕,迟迟不退去。一段时间我就放在太阳下晒,多晒晒能消失。回老家来,遇着有好太阳时,我就将上面挂满疤痕的大葫芦拿到阳台上晒晒,能去色斑,能去里面的水份。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