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老人须知的一门立遗嘱的学问  

2017-05-01 05:44:21|  分类: 影评剧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人须知的一门立遗嘱的学问

——推荐都市生活连续剧《继承人》

老人圈有这么个传统观念,我们这一代人都只有一个孩子,立什么遗嘱,眼睛一闭,不多是她(他)的?有的还说,自己没有什么财产,就眼前这点,费那个劲干什么?

中国已经进入法制社会,你所理解的传统习俗与法规规定的,不是一回事,有的相去还很甚远,你还一点不知道,有时就会冒出许多费劲的事来。老了生前不考虑周密,还真给孩子留下麻烦,有的甚至对簿公堂。这段时间上海台每晚黄金时段正在播出的《继承人》很吸引人的眼球。遗嘱知识,随之得到一个极大的普及。什么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公正遗嘱、手书遗嘱、遗嘱执行人等等,里面的名堂真多。有钱人,有几百亿身价的民营企业家家庭遗产纠纷,有著名大律师家的遗产纠纷,有感情纠纷,普通百姓,小人物,佣人家里也会有财产官司,要请律师帮忙,要法律援助。个人趁脑子好,还是多储备点这方面的知识为好。这部戏在说故事中演绎当代生活已经遇到与即将都会遇到的事。我印象中,上海当年是遇着这么一件真事,当然这连续剧里的故事更为集中,更为离奇,插了两代人的许多感情作料在内,添油加醋的,不只是遗产官司的事。头绪纷繁,才可以拉抻到30集以上。

当代生活突发事件,每天都在周边发生。我这几年近亲中就有两位亲人突然离世。什么都没有交代,连常用的工资卡、身份证都得子女好好一找。处理房产,过户,父母的共同财产,父母还有父母在吗?死在你父母前,还是之后,涉及外甥、侄男侄女的继承权,看似没问题的事上,就会冒出想象不到的问题。一个人一生中遇着买卖房产的事不会只有一次,涉及共同财产人等许多法律实务。孩子生下就是死婴,还是活了几个小时去世,有时涉及财产继承上不是个小数目,医院的原始记录一定要保持清晰,可查阅。律师的操守,证人出庭作证,反悔,证人给人收买等等,这又是一部普法的好戏。就像看养生知识一样,涉及自身利益的知识多知道一点,早知道一点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奔七的人,就是进入老年了。后面没有前面长,不是来日方长,以后再说。半年前读了两本关于送自家父母的非小说的著作,受益匪浅。我印象深刻的是,留有遗嘱,只要不违背法律,不无辜剥夺其他当事人的权益,可以更多地实现自己生前的意愿。遇到突发事件,救还是不救?救回来只剩一口气,是个植物人,还不如事先就交代清除,在无知觉无痛苦中离去,有用的器官捐献掉。孩子不肖,生前没尽义务,死后很可能要争遗产,留下遗嘱,有两位见证人,而且公证过,就剥夺了他又怎样?自己一生收罗的东西,早点安排去处,捐给有关方面,因为孩子不喜欢,前面眼睛一闭,他们后面处理房子,把你生前的宝贝都当垃圾处理。身外之物,这一生聚拢很不容易,聚集的过程,就是研究的过程,让它们还集中在一块,交给个喜欢的传人。交代的越仔细,很可能越会安你的意愿办理。

这部连续剧不只在故事上多么吸引人,而在细节上,法庭的辩论,证据的辨别,给普通百姓很多平时不留意的知识。大律师不是徒有虚名。几位老戏骨演来很有层次感。这是近几年少有的不是胡编乱造的都市剧,有的桥段会成为经典。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